新闻公报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巡视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投票站后与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十二月十一日)下午巡视二○一六年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位於屯门大兴体育馆投票站后与传媒谈话全文: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先说三点,然后看大家有甚么问题。今天是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在大家所收到的新闻稿中都看到,由今早七时半至十一时半这四小时中,不论投票率或投票人数都超过上届一倍以上,所以我预期、也希望在今晚十时半投票时间结束时,这两组数字都会比上一届高,因为这代表选举委员会的选民重视这次选举,选出一千一百九十四位选举委员会委员。

  大家都知道选举委员会在法律上的角色和功能是负责提名和选出下一任行政长官。由於在去年六月,特区政府所提出的普选行政长官方案被立法会否决,故二○一七年行政长官选举和今天这个相关的选举委员会选举,都是沿用上一届的做法,当然这方面是比较可惜的。但我想强调一点,选举委员会的角色和功能是提名和选出行政长官,在未来政制发展或政治制度的演变是并没有法律上的角色和责任。在政改方面的法律上角色和责任,当然按照《基本法》的附件一是(由)行政长官、立法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负责),这是第二点我想提出的。

  第三点是我今天才有机会跟大家说关于前天下午发生的一件事,就是行政长官梁振英先生向大家宣布他不会再寻求连任,当时我和大家一样,都是透过记者会的现场直播才知道这件事。我收到这个消息时,是非常愕然的,因为是在我之前的预料之外,我听到这个消息时觉得很突然,也觉得很可惜,但听到梁先生所说的理由,特别家庭的理由,我觉得是可以理解,也尊重他的决定。在接下来的六个多月,问责团队和十八万名公务员都会紧守岗位,贯切落实梁特首特别是在下月发表的《施政报告》的各项政策措施,大家都会继续紧守岗位做好我们的本分。我说的是这几点。

记者:(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说会再考虑是否会选行政长官,你觉得她是否一个合适的人选?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估计在未来这段日子,陆续会有不同的有志之士宣布有兴趣参选下一任行政长官,所以在很多候选人还未出现时,我相信大家都无需要过早评论,因为正式的提名是由明年二月十四日才开始,尤其我是负责安排这个选举,所以我对任何候选人都不应该评论,否则好像不公道。

记者:你会否留任下届政府?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有关我在)下一届(政府)是否留任,我相信是言之过早。我个人本身有一些想法,但因为前天下午梁(振英)先生的决定比较突然,我现在也在消化这方面的消息,对我本来的想法也说不定有一定的改变。我会在三月二十六日正式选出下一任行政长官后,看该位行政长官的施政理念、原则、施政方向,以至施政风格或施政手段,再决定我的去留。

记者:若CS(政务司司长)和FS(财政司司长)一同出来竞逐行政长官,你觉得会否影响政府运作?还是你是负责选举的官员会否鼓励竞争?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当然按照我们的法例,在任的官员若宣布参选(行政长官),是需要辞去官员的职位,过往也试过这种情况。特区(政府)的制度是有一个安排,就是若有官员辞职的话,行政长官会因应有(问责官员)空缺,向中央政府提名再委任一位官员,这在过往发生过,也证明制度是行之有效,也能应付刚才你所说的情况,所以我不会担心这个方面。谢谢各位。


2016年12月11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31分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十二月十一日)下午巡视屯门大兴体育馆投票站,实地了解二○一六年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的投票安排。图示谭志源(右)听取投票站主任的汇报。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十二月十一日)下午巡视屯门大兴体育馆投票站,实地了解二○一六年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的投票安排。图示谭志源(右)听取投票站主任的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