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出席立法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有消息传出中央日内会宣布向部分没有回乡证的泛民(立法会议员)发出(回乡证),请问你有没有听过这消息?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个人没有听过这个消息。但在过往几年,特区政府一贯的立场都是非常希望可以做一个居中协调(的角色)。第一方面,让立法会议员能够有更多机会与中央负责香港事务的官员有多点沟通,所以在过往政改谘询的过程中,我们都安排了好几次会面。第二,我们认为随着内地一日千里的发展,让立法会不同的议员可以到不同省市作实地考察及访问,对促进两地的了解有正面作用,所以以往也是透过我们安排立法会(议员),特别是一些事务委员会到内地参观及考察。随着现时新一届立法会刚刚开始,我们这个积极和正面的看法是继续的。

  今年五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先生访问香港,其中一个场合是与立法会不同党派的代表见面,该次见面有建制派的议员,也有民主派的议员向委员长表达希望可以让一些没有回乡卡的立法会议员能够有一个所谓正式的、十年期的回乡卡的安排,让他们往返内地时更方便。当时有进一步跟进这个说法,在此过程中,行政长官一直都有正面和积极推动这件事。

  我个人当然是不掌握、也不知道中央最新的想法,或会在甚么时候公布。但我个人认为若真的有这个安排,我是很高兴,也乐见其成。

记者:你觉得是否需要一些条件,例如提倡「港独」、「自决」的人(立法会议员)不应该(向他们)发出(回乡证),还是所有民主派议员也应该向他们发出?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昨天委员长(张德江)接见香港一个团体时,他也说到凡是拥护《基本法》、维护「一国两制」的各界朋友,愿意到内地多点沟通是欢迎的,我相信这也是中央的立场。

记者:虽然现在是说现届立法会议员,但过去有些已卸任的民主派议员或有支联会背景的人(立法会议员)都没有回乡证,中央是否应该一次过发出回乡证给他们?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发出回乡卡当然是中央相关部委的权力范围,作为特区官员不适宜进一步评论。但总的原则是,凡是希望能够与内地有多点沟通及有心愿亲自看到内地最新发展的各界朋友,作为特区政府是愿意居中协调的。

记者:你们会否组团返回内地考察?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想这个说得比较早,但我们一直都是若立法会方面希望特区政府帮忙作一些安排,我们是愿意作这个安排。事实上,我们在内地各地区有不同的办事处,有需要时亦能做到。

记者:有关补选方面,现时梁、游(梁颂恒和游蕙祯)……政府打算甚么时候(举行)补选?会否等待刘小丽的案件完结后,一并举行补选?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首先,案件本身还是在司法程序中、还未完结。至于刊宪(方面),根据《立法会条例》相关规定,首先是要由立法会的秘书,即秘书长陈维安先生,当他获悉有(议席)空缺时,在二十一天内刊宪。这一步要先做,但现时我们留意到立法会秘书还未有做这步;若他们做了这一步,根据《立法会条例》由选举管理委员会根据法律的权力公布补选的日期,所以补选的日期不是由特区政府去决定,而是由选举管理委员会决定。

  根据过往各项补选安排,大家都知道,一般来说,过往(筹备)立法会补选都需要四至六个月去进行,选举管理委员过往在考虑有关日期的时候,除了法例的要求外,亦要考虑实际情况,一般而言,实际情况在过往有三部分的考虑,第一部分是人手安排,由於每一次选举都要邀请公务员同事报名做票站主任等事宜,要考虑牵涉补选的范围有多少、票站数目的多少,然后决定人手,大家都知道招聘公务员担任这些岗位时,都要加以一些训练让他们熟悉程序,所以都需要时间,这是人手的考虑。第二是场地的考虑,因为如果是地区直选的补选,我们都要商借很多选举的场地,大家都知道换届选举时,牵涉五个区的话要超过五百多个票站,在任何补选,票站中特别有很多是学校、诊所等等的地方,而补选通常安排在星期日,翌日的星期一早上六、七时便要交回这些场地,所以有时未必容易(商借),加上学校很多时候都有公开考试或者学校要照顾本身的日程,未必轻易找到足够学校。第三方面是财政资源,以今年二月份新界东补选为例,虽然最后开支未结算,但是大概牵涉约七千万元的预算,所以选举管理委员会亦要从公帑用得其所的角度,以合乎经济原则去安排补选。所以,通常是以上三个因素,不过我要再强调,由於法庭现在未有最终结果,司法程序尚未完成,所以我们亦不应假设一定有补选。

记者:(有关司法覆核刘小丽)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其实律政司昨日都有一个声明,由於律政司有可能就刚才你所提及的议员展开一个法律程序,我们不能进一步评论,所以恐防我不能再说。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1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