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回应英国「香港报告书」

就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部的「香港半年报告书(二○一六年一月至六月)」,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言人今日(十月十二日)在回应传媒查询时作以下回应:

「回归以来,香港特别行政区一直按照《基本法》的规定实行高度自治、『港人治港』,充分体现『一国两制』得到成功落实,这是国际社会有目共睹的。」

「根据《基本法》,只有香港的执法机关有权在香港执法。其他地区的执法机关不能在香港执法,包括内地和外国执法机关。有关涉及一间位於铜锣湾书店的事件,香港警方未有发现证据,显示有『跨境执法的情况』。」

「特区政府坚决维护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这些自由是受到《基本法》及《香港人权法案条例》保障的基本权利。传媒在香港自由地报道新闻,并积极担当监察的角色。约80家海外传媒机构在香港设有办事处,与多元化的本地传媒一样自由运作,不受政府干预。我们支持新闻工作者按照编辑自主的原则,力求专业和准确报道新闻时事。」

「外国政府不应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的内部事务。」



2016年10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2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