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二○一六年第一季《公开资料守则》统计数字发表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发言人今日(十月四日)表示,政府在二○一六年第一季共收到1,122宗根据《公开资料守则》索取资料的要求。

自《公开资料守则》于一九九五年三月推行以来,截至今年三月底,根据该守则索取资料的要求共有51,213宗,当中有2,980宗由申请人撤回要求,以及2,349宗为有关政策局/部门并不持有申请人所要求的资料。截至二○一六年三月三十一日,正在由政策局/部门处理的个案有194宗。

由有关政策局/部门持有申请人所要求的资料并已由该些政策局/部门回应的个案共有45,690宗,当中44,635宗(即97.7%)获提供全部(43,664宗)或部分(971宗)所需资料,有1,055宗(2.3%)要求被拒。

市民若不满意政策局/部门根据守则作出的回复,可要求复检个案,亦可向申诉专员投诉。

二○一六年第一季期间,申诉专员接获11宗有关索取资料的投诉个案。在该季度,申诉专员完成处理21宗投诉个案,其中一宗投诉成立、一宗投诉部分成立、两宗投诉不成立,13宗投诉在申诉专员查讯后获得解决,以及四宗投诉申诉专员决定不进行调查或不属于申诉专员职权范围。截至二○一六年三月三十一日,申诉专员仍在调查12宗个案。

发言人说:「统计数字显示,《公开资料守则》提供了有效的架构,让公众查阅政府持有的资料。」



2016年10月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