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与新闻界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陈岳鹏今日(八月五日)晚上出席一活动时回应传媒提问的谈话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就今年九月立法会换届选举,我们今天已经正式在宪报刊登二百八十九位获有效提名的候选人名单,包括候选人的名字及经抽签后他们所编配到的候选人名单编号,有关资料已经上载到我们的选举网站,各位可以到网站取得有关资料。选举事务处稍后会把投票通知卡及候选人简介寄给选民,预计大约下星期开始选民会陆续收到这些资料。

记者:有一些候选人因为港独的立场而未能成功「入闸」,但另一方面有些能够成功「入闸」但有说到港独的事,这是否标准不一呢?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我留意到有关人士说稍后会提出选举呈请,事实上,现时是有一个相关的司法覆核案件正等待法庭处理,所以关于一些个别案件或个别个案,我想我不适合作进一步评论。但我可以总括说两点。第一,选举管理委员会、选举事务处、所有选举主任及负责选举事宜的公职人员,其实一直都是严格按照《基本法》、相关本地法例及他们收到的法律意见谨慎地履行职务。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相信所有同事都会一贯地以不偏不倚的原则,依法处理与选举有关的事情。即使岗位不同,我们的目标都是一致的,就是要确保九月份的选举要在一个公开、公平、诚实的情况下进行。

  第二,选举主任其实已经把(有关)个别候选人的一些决定,在通知他们的提名是否有效的通知书上,有关的理据已经写得很清楚。若任何人士对当局的安排或决定有不同意的地方,香港有一个很完善的司法制度,大家可以循司法途径提出反对或覆核,绝对不应该针对个别公职人员作出一些人身攻击或具威吓性的言论。

记者:究竟选举主任有没有权限自己去判断参选人的宣誓或一些签署是否真诚?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正如我刚才所说,我们一直以来与选举有关的所有安排及决定都是依法办事的。关于选举主任的工作,我们过往已经多次解释,当然我必须补充一句,选举主任及其他所有负责选举事宜的公职人员,一直以来所做的事,都需要严格按照法律的规定去做,律政司同事在过程中亦都会提供充分的法律支援及法律意见,让所有有关同事都可以严格按照法律的要求履行他们的职务。

记者:有人批评选举主任否决多名参选人的资格是摧毁了「一国两制」,你怎样看这件事呢?很多人都批评选举主任这个决定是人治的表现,会否怕影响市民对「一国两制」的信心?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我刚刚已经说了。我们所有与选举有关的安排及决定一直以来都是严格按照《基本法》和相关法例办事,接下来都会继续一贯地以不偏不倚的原则依法处理这些选举的事项。


2016年8月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2时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