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二月二十五日)晚上出席民主党二十一周年党庆酒会时回应传媒提问的答问全文:

记者:局长,为什么你是唯一一个问责官员出席……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刚才我跟民主党刘慧卿主席和其他相关朋友都有谈到,我今日是代表特区政府出席民主党二十一周年党庆酒会及向其致以祝贺。当然,刚才很高兴见到很多多年的好友,包括认识多年的单仲偕、张文(张文光)、李永达、阿涂(涂谨申)。在多年的政府工作中,大家当然有意见不同、亦有意见相同的地方,但是大家都是以道理说服对方。政府过往跟民主党在不少地方都是「有偈倾」的,亦有很多地方是同样以为市民大众提供最好的服务为出发点,大家将事情办得更好,所以我们都十分珍惜任何沟通的机会。当然今日出席酒会最主要的目的是代表特区政府(向民主党)致以祝贺,相信日后每位政策局的司局长同事都可以在他们的政策范畴致力争取民主党对政策的支持,亦都能够与他们保持良好的沟通,这些都是我们的共同愿望。

记者:但你出席之前有没有要得到特首的批准?为什么今年的做法跟上年不同?……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其实民主党是我们非常珍惜的一个政党,正如刚才我提到,多年来,甚至回归之前,(民主党)都跟特区政府在议会里就很多事情用道理、以及从市民和社会的整体利益出发,大家商议怎样将政策和事情做得最好。昨日问责团队和特首都有开会共同商议,大家一致决定委派我代表整个特区政府到此向民主党致以祝贺。虽然是我一个做代表,但希望这份心意可以充分表达,不知是否算得上是「物轻情意重」。我都知道民主党很欢迎见到我作为特区政府的代表来到这里向他们致以祝贺,相信民主党亦会在不同的政策事情上继续监察和督导我们,并本着让我们能够做好各方面的施政向我们提出建议。

记者:但是一个局长能否足够改善跟民主党的沟通?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刚才我都有提到,我出席并不只是代表Raymond Tam,我是代表特区政府。由於昨日特首跟整个问责团队一致决定委派我做代表,所以我今日的身分是代表特区政府。至于沟通,我相信单仲偕都同意,我今日主要是来祝贺的,但我们在具体的政策上一定会继续保持沟通。我举一个例子:譬如就我自己的政策范畴,上月我也有就选民登记的谘询与刘慧卿主席和民主党的代表在政府总部见面,我亦有在最后的报告中吸纳了部分民主党的建议。相信这些沟通和(希望)完善政策,是每个局长都抱有的一个办事宗旨。

记者:其他党(庆)会否都派官员代表出席,例如自由党或其他政党?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暂时未收到自由党的信息。新民党已经发出(邀请),而我都已经第一时间答应出席。多谢各位!



2016年2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0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