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立法会一题:协调决策局落实政府政策的工作

  以下为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何俊仁议员的提问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的书面答复:

问题:

  行政长官在其《竞选政纲》中承诺「逐步降低强积金户口内雇主累积供款权益用作抵销雇员长期服务金及遗散费的比例」,以及「跟进现届政府就标准工时的调研,成立专责委员会......共同研究推动标准工时立法工作及涵盖范围」。行政长官於上月十三日出席电视论坛时,被主持人质疑上任已三年多但仍未兑现该两项承诺。他回应表示,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整个政府投放了不少精力在推动政制发展的工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各决策局(政制及内地事务局除外)的政治任命官员在过去一年多用於推动政制发展的精力的详情为何;

(二)政府推动政制发展的工作影响到多少个政策项目的推行,以及该等项目受影响的程度为何;及

(三)有否设立制度,评定各项政策(i)的相对优次及(ii)需各决策局投放的精力,以免顾此失彼;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复:

主席:

  就何俊仁议员的提问,经谘询相关部门后,现综合回复如下。

  本届特区政府一项重要施政工作,是严格按照《基本法》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相关解释和决定,推动落实行政长官由普选产生的选举办法。就此,特区政府於二○一三年第四季正式开展政制发展的公众谘询和?力推进政制发展「五步曲」。特区政府整个政治委任团队,在政务司司长带领的政改谘询专责小组(专责小组)统筹下,在不同的工作范畴和领域协助推动政制发展的工作。在二○一三年十二月至二○一四年五月以及二○一五年一月至三月的两轮公众谘询期间,各司、局长均尽力与社会各界及相关业界团体和持份者接触,聆听他们的意见,协助专责小组的谘询工作,以凝聚社会各界的最大共识。

  特区政府及后於二○一五年六月二日向立法会提出合宪、合法、合情、合理的行政长官普选方案,争取立法会全体议员三分之二多数的支持,以期完成政制发展「第三步曲」。可惜的是,有关方案最终在二○一五年六月十八日的立法会会议上被超过三分之一的全体议员(即28位议员)否决。在行政长官普选方案被否决后,特区政府已明确表示在本届任期内将全力专注经济发展和民生事务。

  各司、局长就其负责的政策项目的进度或推行时间表,受不同因素影响。特区政府会继续一如既往,密切留意社会各界的不同需要,在行政长官领导下,於适当时候推出对香港经济、民生和社会发展有利的各项惠民政策。



2016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