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立法会十三题:配合国家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工作

  以下为今日(一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吴亮星议员的提问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的书面答复:

问题:

  新华社于去年十一月三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十三五』规划」)提出,「发挥港澳独特优势,提升港澳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以及「支持香港巩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三大中心地位,参与国家双向开放、『一带一路』建设。支持香港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推动融资、商贸、物流、专业服务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为配合国家落实「十三五」规划,当局有否作出初步准备;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有何具体措施,便利香港「参与国家双向开放」及「『一带一路』建设」;及

(三)鉴于「十三五」规划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及科技局将如何引领香港在创新和科技方面的工作配合国家的发展?

答复:

主席:

  就吴议员的提问,经咨询相关政策局后,现综合回复如下:

(一)及(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特区政府)十分重视国家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下称国家「十三五」规划),并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积极进行有关的筹备工作。由政务司司长主持的「与内地合作督导委员会」负责督导及统筹各政策局及部门配合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安排,就有利于香港特别行政区(香港特区)和国家整体发展的重点课题进行研究。特区政府已分别于二○一四年四月及二○一五年二月向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提交资料文件,说明特区政府如何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配合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工作,包括课题建议和工作进度。同时,政策局和部门亦有咨询其相关业界及咨询委员会,以及「经济发展委员会」、「策略发展委员会」和「香港与内地经贸合作咨询委员会」等,听取他们对国家「十三五」规划及特区政府课题建议的意见。特区政府早前已向中央政府提交正式建议,涵盖金融、经贸、创新及科技等多个范畴。

  国家在二○一五年十一月初正式公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央建议》)。在《中央建议》第六部分「坚持开放发展,着力实现合作共赢」中,有三段对香港特区发展的论述。整体来说,《中央建议》的涉港部分确立了香港特区的持续发展在国家整体发展中的重要位置,以及在多个重要范畴的发展空间和机遇。

  在参与国家双向开放的具体措施方面,特区政府一直致力促进两地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安排已于二○一五年七月实施,并于二○一五年十二月公布首批互认基金。这项安排有助丰富香港市场的人民币基金产品的种类,并深化两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另一方面,沪港通自二○一四年十一月启动以来,运作畅顺。在中央的支持下,香港近年已发展成为全球具领导地位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随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于二○一五年十一月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特区政府将继续推广香港的人民币平台及服务,把握相关发展带来的机遇,进一步推动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

  在「一国两制」下,香港特区同时拥有「一国」和「两制」的独特优势,在开拓海外商机的同时,亦可以充当国家与国际之间的「超级联系人」,配合国家「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发展战略。例如二○一四年签署的《关于内地在广东与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协议》(《广东协议》),以先行先试方式率先在广东实现内地对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是内地首次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方式制定的自由贸易协议。在《广东协议》的基础上,特区政府与国家商务部于二○一五年十一月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的框架下签署新的服务贸易协议,进一步开放服务业市场,从而基本实现内地与香港服务贸易自由化,为内地经济转型升级、服务业走向现代化起催化作用,并透过内地和香港服务贸易市场深度融合,进一步促进两地资金、人才、科技等流通,配合国家「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发展战略。

  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措施方面,特区政府除了加强对「一带一路」地区商业投资环境的调研和资讯搜集,让业界能够紧贴「一带一路」各个新兴市场的发展,从而发掘商机外,亦已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市场间的经贸联系,积极寻求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缔结自由贸易协定及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等。同时,特区政府也会积极利用主要官员外访及外地的路演活动,强化香港作为主要服务平台的信息。特区政府和香港贸易发展局将于二○一六年五月在香港合办首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邀请沿线经济体的官方和商界代表一同探讨当中的机遇。同时我们亦会充分利用在香港举办的大型国际论坛及博览会,加入推动「一带一路」和探索其中商机的环节。

  随着「一带一路」区内基建发展加快,香港可成为「一带一路」的主要投融资中心,企业可在香港进行公开招股或上市后再集资,以及以发行债券及银行贷款等多元化渠道进行融资。香港一直致力建立有利伊斯兰金融发展的平台,并于二○一四年九月及二○一五年六月成功发行伊斯兰债券,相信可为「一带一路」区域的伊斯兰国家提供融资服务作出示范作用。

  此外,香港作为国际资产管理、风险管理和跨国企业财资中心,拥有丰富的经验,加上低税率、人才汇萃及与国际接轨的金融基础建设及监管制度等优势,也可为「一带一路」沿线六十多个经济体的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相关的金融服务,满足区内对财富及风险管理服务新需求。

(三)国家「十三五」规划倡议创新发展为新经济动力,鼓励发展科技创新、服务业创新、智能生产、高端产业和信息技术等,以及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并推行「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性政策。香港有完备的资讯及通讯科技基础设施,健全的法律制度和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有条件发展高增值、高科技的创新及科技产业。根据创新及科技局表示,该局会鼓励本港业界把握国家发展,积极参与和开拓内地市场,抓紧内地新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此外,香港在国际贸易方面经验丰富,能作为内地业界走向国际市场的桥梁。

  在科研合作方面,创新及科技局表示会积极推动香港成为科研创新领域的「超级联系人」,紧密联系本地、内地和全球顶尖的研发机构,开拓更多科研合作的机遇。目前,香港已有16所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和六所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涵盖不同的科研领域。香港的大学及研发机构,可透过其内地附属机构,直接申请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及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的拨款。



2016年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