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以下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一月三日)出席工展显关怀之「惠泽社群」启动暨感谢状颁授仪式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书店股东失踪)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保安局昨晚已向传媒朋友作出声明,所以就事件我没有进一步评论。不过,在「一国两制」的安排下,香港本身的法律是由香港特区政府相关的执法机构来执行,内地所有执法机关必须服从于「一国两制」的安排,这是大原则。个案正由保安局调查当中,若有进一步(消息),我相信他们会作进一步交代。

记者:局长,警方是否知道李波的下落?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李家超(署理)局长都在这活动现场,不如你们向保安局查询。我自己掌握到,保安局和警方正在跟进中。正如我刚才所说,事情正在调查当中,若有进一步时,相信警方或保安局向大家交代。在我局的立场,我们当然会密切留意事态发展。若有任何香港人在内地遇到事情需特区政府帮忙,我们驻内地所有的办事处都会全力以赴帮有需要的港人。若涉及香港人的家人有需要帮助,驻内地办事处和入境处的同事均会应家属的要求提供一切可行的协助。

记者:若是真的被公安带走是否代表破坏「一国两制」?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们暂时不应有任何揣测性的估计,事件仍在调查当中。我相信警方是会全力以赴将一些客观事实搞清楚,有进一步时会再向大家交代。

记者:若执法部门在知情的情况下都容许这些事发生,其实是否已损害了「一国两制」?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们不应这么快跳到一些揣测性的评论。我们要掌握事实的本身。正如保安局所说,他们已收到相关的报案,案件在调查中。我再重申一点,保安局和警方是一定会全力以赴,特别是在保障香港人在我们法律体制下所享有的各种权利。在「一国两制」安排下,内地所有部门必须严格按照「一国两制」办事。大家都留意到,在一个多星期前,国家最高的领导亦重申这一点,所以我相信无论中央、无论特区政府都会严格按照「一国两制」办事。就个案本身,希望大家不要作太多的揣测性的报道,待警方掌握进一步时会与大家进一步交代。

记者:香港与中方有没有就这事……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保安局和相关的入境处同事就个案作出深入的跟进,有进一步他们会交代。

记者:怎样确保可以找到他们?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警方、保安局和内地相关的部门一向有联系的机制,有需要时他们会透过这机制对个别案件作出跟进。正如刚才所说,有进一步他们会交代。多谢各位。



2016年1月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1时3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