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立法会六题:《基本法》的施行和推广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大辉议员的提问和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社会人士指出,自香港回归以来,中央人民政府(中央)一直坚持「一个国家,两种制度」、「港人治港」等方针,按照《基本法》办事。然而,近年香港特別行政区(特区)有激进份子鼓吹香港独立的思想,並错误理解及公然漠视《基本法》和「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方针,试图分裂国家,危害国家安全。该等社会人士建议,適逢今年是《基本法》颁布25周年,特区政府应加强《基本法》的推广工作,以增加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对《基本法》的认识。关於《基本法》的施行和推广,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评估中央是否满意《基本法》在特区施行的情况;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鑑於《基本法》第二十三条订明,特区应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国、分裂国家等行为,特区政府將如何就该条文立法,以及立法时间表为何;若没有时间表,原因为何;

(三)有否评估自回归以来,有否外国势力试图破坏《基本法》的施行;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四)自《基本法》施行至今,有否评估及检討特区政府推广《基本法》工作的成效;若有,釐定成效的指標,以及成功和失败之处分別为何;有否问责制下的主要官员(问责官员)须为失败之处负责;若否,原因为何;

(五)未来两年,当局会如何提升《基本法》推广工作的成效,以及会用甚么方法加强推广;该等工作会由哪些专责政府部门、组织或官员负责;

(六)有否评估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委员会)过去三年的工作成效为何;委员会成员的委任条件为何;当局有否为其成员提供相关培训和进行考核;有否研究需否重组委员会;

(七)未来五年,每年的《基本法》推广开支预算及开支项目的详情,以及將会印製及向市民派发的《基本法》文本数目为何;

(八)政府的目標是要全港多少市民熟悉《基本法》的內容;预计何时能达至该目標;

(九)有否评估在二○一二年十月搁置德育及国民教育科课程指引,对推广《基本法》工作有何影响;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十)有否评估市民对《基本法》中哪些部分或条文的理解存在较大分歧,以致推广《基本法》工作遇到困难;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十一)当局在过去、现在及未来(会)提供甚么平台让大学、中学、小学各级学生学习《基本法》,令《基本法》教育普及化;

(十二)会否检討小学常识科、初中生活与社会科、高中通识教育科等科目的课堂时数和课程指引,並加强该等科目课程內关於《基本法》的內容;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十三)会否考虑把《基本法》纳入中学文凭考试通识教育科考试的考核范围;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十四)有否研究如何令中小学各级老师有效及正確地学习《基本法》;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十五)鑑於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香港地区代表最近建议,把到內地修读国情课程列为准教师的入职条件之一,当局会否採纳该建议;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十六)政府现时如何向海外港人、內地新来港定居人士推广《基本法》,以及鼓励他们学习《基本法》;有否专责的政府部门负责该项工作;过去三年,当局有否为该等人士举办推广《基本法》的讲座或活动;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十七)政府现时如何向长者和退休人士推广《基本法》;

(十八)鑑於泛民主派人士经常被政府官员指错误理解《基本法》部分条文,政府会如何促使该等人士正確理解该等条文;

(十九)会否就问责官员对《基本法》的认识设立评核或考核机制,並提供有系统的培训;及

(二十)会否设立机制为区议会议员、立法会议员、行政会议成员提供关於《基本法》的培训;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林议员的提问,经諮询教育局及保安局后,现综合回覆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別行政区基本法(下称《基本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区的宪制性文件,以法律的形式订明「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针政策,规定香港特別行政区实行的制度。

  香港特別行政区政府(下称「特区政府」)於一九九八年一月成立了由政务司司长担任主席,並由政府官员与非官方成员组成的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下称「委员会」),就推广《基本法》的整体计划及策略提供指导,並协调政府部门和社会上各有关方面所进行的《基本法》推广工作。一如其他諮询组织,特区政府按「用人唯才」原则,委任具有才干、专长、经验、诚信和热衷参与服务社会的人士作为委员会非官方成员。

  委员会下设五个工作小组(即本地社区、教师及学生、公务员、工商专业界及海外人士工作小组),分別由民政事务局、教育局、公务员事务局、工业贸易署及政府新闻处协助其工作小组举办活动,向有关界別推广《基本法》。过去三年,委员会及其辖下各个工作小组合共举办超过七十项推广活动。特区政府会以不同方式,例如活动报告、互联网瀏览人数、智能手机程式下载人数、活动参与率及公眾反应等,评估各项推广活动的成效。此外,特区政府亦定期进行调查,就市民对《基本法》的认知,以及不同宣传和推广活动的成效进行评估。

  二○一五年是《基本法》颁布二十五周年,除了继续以熟悉的生活题材让普罗市民了解《基本法》的主要內容外,特区政府也会举办更深入及多元化的大型活动,包括研討会和主题展览等,让市民对「一国两制」及《基本法》有更深入的理解。此外,个別政策局/部门亦针对其服务对象举办活动:例如教育局会为高小及初中学生製作《基本法》视像教材套和举办全港校际问答比赛;公务员事务局会举办《基本法》专题讲座;工业贸易署会举办《基本法》专题研討会及纪念品设计比赛;以及政府新闻处会拍摄《基本法》宣传短片等。民政事务局辖下公民教育委员会的「2015-16年度公民教育活动资助计划」及「2015-16年度十八区公民教育活动资助计划」,亦鼓励团体在地区层面举办《基本法》颁布二十五周年的活动。教育局亦通过「优质教育基金」及「高等教育院校《基本法》推广资助计划」,资助教育团体及高等院校进行推广《基本法》的活动。

  有关在学校教授《基本法》及提供教师培训,教育局一直重视推广《基本法》,並积极推动《基本法》教育的工作。有关《基本法》教育的学习元素早已纳入中、小学课程內,例如小学常识科、初中生活与社会科、高中通识教育科等。在二○○八年公布的《新修订德育及公民教育课程架构》亦加强了与《基本法》相关的內容。此外,学校可因应校情和课程发展需要,通过相关的课程和学习活动,在学校推行《基本法》教育。《基本法》教育在学校课程的重要性,从没有因为《德育及国民教育科课程指引》在二○一二年搁置而有任何改变。

  教育局持续编製相关的学与教资源和试题库、安排相关学习活动,以推广《基本法》教育。按照2010-11年《施政报告》的建议,在二○一○年十一月开始编製学习教材套,以加深学生对《基本法》的了解,在二○一二年一月至二○一三年一月分阶段向学校派发。在同期,亦为学校提供支援学习《基本法》的网上资源。

  小学方面,常识科课程的「社会与公民」学习范畴包含有关《基本法》的学习重点/核心学习元素。教育局持续检视和更新常识科课程指引內容,与时並进,在即將更新的《小学常识科课程指引2016》,加强《基本法》起草歷史、发展歷程,以及第一、二和四章的內容,並蒐集学校推动《基本法》的成功例子,与学界分享。

  同时,教育局於二○一二年编製高小「《基本法》学习教材套」,还建立了《基本法》试题库,以协助教师进行教学及评估工作,加深学生对《基本法》的制定背景、有关条文及相关重要概念的认识。《基本法》学习教材套(高小)中英文版光碟版已派发给全港小学,包括英基学校。同时教育局亦发展评估试题库,上载教育局学与教资源网站內,供教师参考和使用。教师亦可鼓励学生利用网上试题库进行自学,以奠定《基本法》的知识基础。

  中学方面,教育局为初中学生编製的「明法达义 —《基本法》学习教材套」教师版会作出修订及更新,並派发给全港中学。为配合电子学习的发展,局方亦会在二○一五年六月为初中学生的「明法达义—《基本法》学习教材套」完成编製电子书版本。

  为协助教师评估学生对《基本法》的了解,教育局在二○一二年六月之前分別向中小学教师提供两个试题库作校內评估之用。学生可透过回答问题或参加网上游戏(由二○一二年十二月开始),在网上评估自己对《基本法》的了解。教育局会继续发展多类型的试题供学校参考和使用。

  教育局一如以往,透过多元化渠道,包括透过课程发展议会的相关討论,与办学团体及学校保持紧密沟通,积极听取意见及建议,按实际需要而增润《基本法》在中、小学课程的內容。《基础教育课程指引—聚焦‧深化‧持续(小一至小六)》(2014)已上载於教育局网站,当中已建议学校善用现有学与教资源,加强《基本法》教育。为进一步加强《基本法》教育元素,亦会考虑在各相关课程指引中加强《基本法》教育,包括建议课程时数、学与教的策略、评估资源及良好示例等。

  《基本法》与高中通识教育科单元二「今日香港」中的「法治和社会政治参与」主题相关,而中学文凭试通识教育科的公开考试根据《通识教育科课程及评估指引(中四至中六)》设定,主要依据课程目標、內容、议题的设计、补充资料和评核目標等来设题,从而评核考生理解和运用议题的相关知识和概念、不同的思维能力和正面价值观。

  教育局持续为中、小学教师举办有关《基本法》的专业发展课程,藉此使教师加深认识《基本法》的概念和精粹,內容包括课程规划、学与教、学与教资源运用、知识增润等,以支援《基本法》教育在学校推行,以及提升课程领导与教学效能。

  师资培训院校设计职前教师培训课程时,会配合社会、同学及专业的需要。教育局亦会不时透过会议与院校就教师专业发展及培训事宜沟通,让院校在规划课程时能配合政策发展的需要。

  香港学生有必要认识国家,现时同学透过参加各种活动及交流,有很多机会认识国家及国情。教育局一向尊重学术自由,师资培训院校设计职前教师培训课程时,会配合社会、同学及专业的需要。

  近年,政制及內地事务局每年均运用/预留约一千六百万元拨款,採用下述宣传策略举办各类推广活动,以促进市民对《基本法》的认识和了解:

(i)以电子媒介(例如电视及电台宣传短片、电台问答节目、互联网及智能手机程式)向普罗大眾宣传;

(ii)通过在地区举行的宣传活动(例如巡迴展览及流动资源中心),促进市民对《基本法》的认识和了解;以及

(iii)加强与民间组织合作,举办各种宣传活动(例如研討会、讲座和辩论比赛),通过广泛的社区网络,接触更多市民。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已將《基本法》全文內容上载至《基本法》专题网页及手机应用程式,供市民隨时瀏览《基本法》的条文及相关文件。为顾及不同市民的需要,政制及內地事务局也有出版《基本法》印刷本,供市民索阅。派发地点包括全港各区民政事务处諮询服务中心、公民教育资源中心、基本法图书馆等。此外,政制及內地事务局也会在举行推广《基本法》的活动时(如巡迴展览、流动资源中心、研討会等)派发《基本法》印刷本。

  就有关《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方面,香港特別行政区有宪制责任,根据《基本法》第二十三条制订维护国家安全的法例。特区政府遵从《基本法》施政,但目前没有计划进行这方面的工作。

2015年4月22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