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立法会二十一题:发布民意调查的结果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冯检基议员的提问和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年三月二十六日本会答问会上,行政长官表示有民意调查(民调)的结果显示,愿意接受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去年八月三十一日就香港特別行政区行政长官普选等问题所作决定(人大决定)的市民,比不愿意接受的为多。在此之前,行政长官在本年二月二十八日亦表示(以及当局隨后於三月十八日回覆本人的质询时补充),政府委託专业机构进行的民调的结果显示,超过一半的港人愿意根据人大决定,落实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另一方面,香港中文大学传播与民意调查中心(民调中心)由去年九月开始就政改问题进行追踪调查,截至上月的五次调查的结果皆显示,对於本会应否通过政府將会按照人大决定提出的二○一七年行政长官普选方案(政改方案),认为应该否决的受访者比认为应该通过的为多。例如,上月十五日公布的最新一次调查结果显示,46﹒9%受访者认为应该否决政改方案,而认为应该通过的则有40﹒2%。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行政长官在上述答问会上提及的民调详情为何;有关民调是否只供政府內部参考而其详情一般不会公开;

(二)在行政长官公开第(一)项所述民调结果前,当局有否向他提供民调中心的上述调查结果;若没有,当局会否检討(i)行政长官多次就民意发表的言论是否过於草率,或令人觉得他带有政治目的、(ii)政府官员在发表类似言论前,需否较全面掌握各项由民间进行的民调的结果,以及(iii)政府官员应否避免发布民调结果时以偏概全;及

(三)有否评估行政长官过去多次在不提供资料来源的情况下提及某些民调结果,会否造成特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予人不尽不实、不尊重民意甚或操弄民意的观感;若有评估,结果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冯议员的提问,经諮询行政长官办公室及中央政策组(中策组)后,现回覆如下:

  行政长官在三月二十六日於立法会行政长官答问大会所提及有关落实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民意调查的资料,是参考了多项由外间机构所进行並已公开的民意调查,及中策组委託专业机构进行、供政府作內部参考的民意调查。特区政府会坚决按照《基本法》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二○一四年八月三十一日通过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於香港特別行政区行政长官普选问题和2016年立法会產生办法的决定》,推动落实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並努力爭取立法会全体议员三分之二大多数通过,让全港五百万合资格选民可如期於二○一七年「一人一票」普选下任行政长官。

2015年4月15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