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与新闻界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刘江华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下午出席第七届「香港小特首」《2014小小施政报告》发布会后回应传媒提问的谈话全文:

记者:政府將会提交的民情报告,可否说一说內容会否包含社会上各种声音?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我们將会在下个月提交民情报告,事实上我们现时已经起草到最后阶段。我们会將在八月三十一日后香港所发生的事情、与政制有关的社会的一些民情,都会臚列在报告中。我们很希望这能够反映市民的实际情绪、意愿和一些情况。

记者:在这个时间交这份报告对於政改方面有没有效用?第二阶段諮询快將开始,其实担不担心届时的反应可能不太乐观?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事实上,民情报告是在政府和同学之间的一个交流时的承诺,所以我们是会提交的。至於第二次的政改諮询,亦希望能够在下个月展开。由於有一个人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所以我们希望聚焦务实地討论,和聚焦去討论会否取得一些共识。事实上,由始至终我们都知道政改这个课题是相当艰难的。经歷了过往两个多月的事情,大家都看到情况可能是难上加难。但是,作为政府,我们是会继续用我们最大的努力,推出第二次諮询,务求希望社会、市民大眾能够支持和给予意见。我们更希望能够在立法会取得三分之二以上的议员的支持,但我们知道不是这么容易,我们希望继续做游说的工作。

记者:但如果继续……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其实大家看到在过往两个多月的时间之后,市民大眾对於法治的尊重是更加珍惜,所以要推动政改工作,在法治的基础上、在《基本法》和人大常委的《决定》上,我们进行討论,依法討论、依法落实,才能够落实到普选行政长官。

记者:担不担心反而有更大的示威……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我们的工作,最重要就是在《基本法》和人大常委的《决定》上推动第二次諮询,我们务求希望社会各界都能继续提出意见。我们亦觉得,在社会上市民大眾其实是更珍惜一个安定的环境,亦更珍惜法治的重要性。我们很希望有这两点,能够继续推动政改的工作。

2014年12月28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