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二○一四年第二季《公开资料守则》统计数字发表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发言人今日(十月十三日)表示,政府在二○一四年第二季共收到1,298宗根据《公开资料守则》索取资料的要求。

  自《公开资料守则》於一九九五年三月推行以来,截至今年六月底,根据该守则索取资料的要求共有42,803宗,当中有2,405宗由申请人撤回要求,以及1,896宗为有关政策局/部门並不持有申请人所要求的资料。截至二○一四年六月三十日,正在由政策局/部门处理的个案有121宗。

  由有关政策局/部门持有申请人所要求的资料並已由该些政策局/部门回应的个案共有38,381宗,当中37,477宗(即97.6%)获提供全部(36,675宗)或部分(802宗)所需资料,有904宗(2.4%)要求被拒。

  市民若不满意政策局/部门根据守则作出的回覆,可要求覆检有关情况,亦可向申诉专员投诉。

  二○一四年第二季期间,申诉专员接获17宗有关投诉个案。在该季度,申诉专员完成了17宗投诉个案的调查。在17宗投诉个案中,一宗投诉成立、两宗投诉部分成立、10宗经申诉专员查讯后已终结和获得解决,以及一宗由投诉人撤回。申诉专员经考虑个案情况后,决定终止两宗个案的调查及不进行另外一宗的调查。截至二○一四年六月三十日,申诉专员仍在调查14宗个案。

  发言人说:「统计数字显示,政府政策局和部门一直遵照守则的规定,市民亦普遍感到满意。」

2014年10月13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