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以下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刘江华今日(十月八日)下午会见传媒时的谈话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各位朋友,我们今天向大家匯报一下进展。昨晚我们和学联(香港专上学生联会)进行了会议,我们接着已经向(政务司)司长匯报,司长很希望对话之门继续打开,也希望我们继续积极与学联方面商討,希望促成这一次政府和学生的对话,希望会有进展。

  在具体的安排上,我们和学联谈过数个事项,大家都要跟进,包括场地的问题、会议流程的问题。这两个事项我们今天同样很积极和密集地做了跟进的工作。

  就场地方面,我们昨晚也用了不少时间去进行討论。我们提议了一些场地出来,学联方面是不同意的。有些场地是由学联提议出来,我们就觉得不適合。所以大家说过有数个地方去再作探討,今天我们也作了跟进。这数个地方,有一些由於太短时间去借用,基本上是没有场地的,有一些在风险评估方面是可能比较高风险,所以数个地方均不適合作为进行对话的场地。我们很希望和学联的朋友继续磋商。

  第二方面就是会议的流程、对话的流程。我们在昨天的会议时也提出希望有一个主持人去主持对话,我们觉得可以能够令会议可以比较畅顺和有秩序地进行,但学联方面不同意有主持人,希望在没有设立主持人的情况下去进行对话。我们表示了很大的疑问和很大的关注,我们回去向司长匯报了,司长的看法也是希望能够有一个主持人,令对话可以畅顺地进行。所以就这两点,我们今天在和大家会面前,也通知了学联,很快地通知了他们,希望他们能够再给予意见,特別是地点的问题和主持人的问题。

  至於今日我们看到学联就昨天大家討论议题方面,他们有一些看法。事实上在昨天的会议上,政府提了两个议程出来,一个是政制发展的宪制基础,另一个是政制发展的法律规定,大家有商討的,最后大家达成共识是按这两个议程去探討。当然,席间学联的朋友有提出一个意见来,就是希望我们能向司长反映到学联朋友在过往对於政改问题的一些意见,事实上我们已作出反映,而在昨日的记者招待会上也向大家匯报了。

  今日我们也从传媒方面注意到,有一些学生团体趁这对话的时机,號召更多人上街,我们是非常担心和忧虑的,原因是现时「佔中」的情况已经影响了社会大眾的民生和生计问题,很多人很忧虑,也希望能尽快结束。所以如果是趁此机会去再號召更多人去佔领,我们恐怕这个对话会造成一个骑劫的现象,对於製造良好的气氛令双方能够有一个会面可能是適得其反的,所以我们也不希望他们这样做。

  我的匯报大致上是这样,看看大家有没有问题吧。

记者:刚才你说要找一个中间的主持人去主持会议,其实你们初步的构思是想找谁去主持该场谈判?到现时为止,你们与学联討论的有哪几个场地选择?现时最后的选址有哪几个选择?是否担心到这一刻仍未能就这数个问题达成共识的话,到星期五前会有拖垮的可能?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首先这个不是「谈判」,这是一个对话,大家就政改的问题商討。在主持人方面,事实上我们希望能够找到一个中立的人士在现场作主持,我们现时心目中还未有一个人选。我们是很尊重学联的朋友,所以在会议上,我们多番请他们考虑及提出他们认为適合的人选,我们亦可以回去想想有哪方面的人选,大家可以商討,这还未有一个定案。但由於学联的朋友反对这事情,所以我们今天都很希望他们再想一想,不要坚持反对主持人(的安排)。事实上,你想像,若有大约十个人进行对话,但没有主持的话,是会造成混乱的。昨晚的会议我们表达了非常忧虑这事情,我们都说回去我们再想想。所以今天我们再次向他们提出,希望他们可以再三想想是否可以提出一些主持人的人选。

  你的第二个问题。地点的问题,我们当然有几个场地都討论过,但现时由於已经没有这样的场地,也不適合,所以我们都很希望再次探討。我们是很积极的,也第一时间与学生说了这件事,希望他们尽快给我们一些建议,让我们可以尽快考虑及大家有一个磋商。但有两方面,第一是场地是否空置可以借出,另一个是风险评估都要考虑。

  第三,对於会面及对话,我们是很积极和很有诚意(希望)能够落实得到。我们向(政务司)司长匯报的时候,她也再三叮嘱很希望能够做到这次会面。

记者:其实今天已有多次报道,出现了罗生门事件,昨天有政府消息人士说学联在会上没有表达他们的情绪,即关於对会面是失望和愤怒,今天学联亦发出了澄清说他们在会上是有表达他们的意见或情绪。我想请问可不可以公开(会议上的)內容?以及告诉我们,究竟(会议)当中学联的代表有没有向你表达情绪,而你们当时的反应是怎样?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对於这个反应,其实我们都有少少奇怪。原因是在大家討论这个议程上,大家是同意了,所以我们才出来与公眾交代。事实上,就议程的问题,我们在上一次会议都请学联的朋友提出他们希望要討论甚么议程,我们是很主动地先要求他们提出来。但在第二次会议上,他们都没有一个具体的建议,所以我们主动提出这两个建议。当然,期间亦有一些商討,我们最后达成了一个这样的共识。事实上,在会议最后的时候,我们都有五个事项,大家都说是確定了,这五个事项包括了时间,我们都希望把这五个事项公开出来。所以公开这两项议程,事实上大家是有一个討论,也是一个共识来的。

记者:那在討论中,有否feel(感觉)到他们是失望和「嬲」的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他们有提到除了这两项议程外,他们希望我们向(政务司)司长反映,届时司长可以回应一下学生们过往的一些诉求。事实上,我们是同意了,也表达了,也反映了这点。

记者:昨天学联代表的反应跟你们的理解好像有点不同?其实有没有损害之后对话双方彼此信任的情况?另外,政府是否都希望只有学生参与接下来的对话,即例如议员或「佔中三子」,是否不希望他们同样在该「五人对话」中?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这次对话安排的源起是学联有一封信给(政务司)司长,而司长有一个回应,故委託我们进行这个筹备的安排。至於其他朋友,我们再看看有没有其他要求,我们再给司长考虑。

  至於现时在传媒流传一些大家的说法,我衷心地说我很希望不要影响到大家的磋商及关係。事实上,我自己在会议的过程中已多番强调,我希望透过这次大家的商討,既然是这样难得的机会,我们能够建立互信。所以有些事情,你发觉我们大家同意说出去就是说了出去,但一些大家觉得暂时不要说出去的,我们的而且確是没有说出去的,这是大家有遵守的。所以我希望这种关係能够维持下去。我更期望这个对话能够得以落实,好让市民大眾知道我们对话的內容。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10月8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