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以下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刘江华在十月七日晚上与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学联)代表会面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我们今晚和学联的三位朋友都开了第三次会议,也確定了我们对话的日期、时间等,我们初步定了在星期五下午四时。我们希望第一次会议有两节时间,中间会有一个小休,让大家可以有一个討论。地点方面,我们提出了数个地方,但由於我们要去看一看场地,我们准备明天去实地视察,確实是在哪个地点进行会面。

  议题方面,我们提出有两个:第一是政制发展的宪制基础;第二是政制发展的法律规定。同学们也提议,希望政府能够回应到市民和学生的诉求,这点我们也会带回去给(政务司)司长去考虑。另一方面,(有关)出席者,在政府方面,政改三人组都会出席,同学们(方面),(学联)的秘书长和其他同学也会出席,大概大家都不超过五个人,希望能够有一个畅顺的对话。大致上我们今晚倾谈到的就是这样。

记者:地点方面可否再说一说?另外,是否公开给传媒採访?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我们(会面)的地点,大家都提过几个建议,大约有两、三个。由於我们要实地看看现场是怎样,明天我们大家一起去看看现场,然后確定哪个地方,以及(会面)情况的安排是怎样。我们欢迎传媒全程採访,我们希望这个会议能够做到是一个公开的对话,也希望有一个畅顺的运作。

记者:是否会面前都不会清场?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我们没有討论这些问题。

记者:学联提到若对话的前设是不清场的话,其实双方是否已经有一个承诺?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我们今天的小组(会议)基本上是一个实务性的小组(会议),都是商量会面的详情。今天都很开心大家能够確定一些细节,这是重要的。我们希望会面能够畅顺地进行,以及是一个互相尊重、坦诚及直接的对话。

记者:每节的时间多长?这两节之后还有多少轮对话?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基於我们昨天有几个商討的原则,我们这次是第一次会面,我们都希望將来有机会继续与学生们能够多点交流和对话。在这次来说,是有两节,原因是希望在中间的时间大家有少许休息和少许商討,这是大家的一些看法。开了第一次会议后,究竟第二次是何时,我相信要等第一次会议后,我们再次確定。

记者:能否承诺在第一次见面前不会清场?政府可否做到承诺?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我们今晚没有谈到这点。我们今晚主要是谈实务的事宜。

记者:之前提过会有多轮对话,学联也说过若没有一些实质的进展,他们不会撤离现时三个驻守的地点,政府有甚么看法和这是否一个对话?你们怎样看这个对话?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我们今晚主要是谈第一次会面的详细情况,大家都谈得颇好,几个方面我刚才也交代了。除了地点外,地点方面我们明天要看一看,时间、出席者、议题等等都谈过了。我们期待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也希望能够有一个畅顺的会面。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10月8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