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务司司长出席政制发展公眾諮询报告记者会开场发言

  行政长官梁振英、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及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刘江华今日(七月十五日)下午在添马政府总部演讲厅就行政长官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及《二零一七年行政长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会產生办法公眾諮询报告》举行记者会。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在记者会上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

  我想代表政改諮询专责小组在这里讲几句说话。

  由去年十二月四日开展五个月的諮询期,在諮询期间市民对於政改討论的反应是非常之热烈。政改諮询专责小组和我们相关的同事,一共出席了226场政改的諮询和地区的活动。我们一共收到大约124 700份书面意见。

  今日发表的諮询报告是全面、如实地归纳了社会大眾的意见。这个首阶段的諮询工作的目的,就是为行政长官启动政改「五步曲」的第一步作一个准备,亦即是说,让行政长官可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报告,提请是否需要就着二○一七年行政长官及二○一六年立法会產生办法去作一个修改。

  我很高兴,我们完成了这个任务。基於社会大眾反映的意见,行政长官在今日已经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报告,这个报告里面是认为为了达致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有关二○一七年选举行政长官的方法,是需要作出修订。但是《基本法》附件二关於二○一六年立法会的產生办法就不需要作出修改。

  在整个公眾諮询里面,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市民普遍非常热切期盼能够在二○一七年以一人一票去选出这位行政长官。亦好像我们其中一个政改宣传片所说,能够做到「你有份、我有份,大家把握机会,一齐实现普选」。

  所以,在往后的工作,专责小组会继续去联络各界,希望能够收窄分歧、凝聚共识,把选票能够在二○一七年交到合资格五百万的选民手上。

(请同时参阅开场发言的英文部分。)

2014年7月15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