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府发表政制发展公眾諮询报告

  行政长官今日(七月十五日)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关於香港特別行政区二零一七年行政长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会產生办法是否需要修改的报告。特区政府亦同时发表《二零一七年行政长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会產生办法公眾諮询报告》(《諮询报告》)。

  《諮询报告》全面归纳了在諮询期內立法会、区议会、社会各界团体和个別市民的意见,以及相关机构进行的民意调查。基於公眾諮询的结果,行政长官认为香港社会普遍期望能先在二○一七年落实普选行政长官,让全港五百多万的合资格选民可於二○一七年以「一人一票」方式选出下任行政长官,使香港的政制发展迈出重要一步;而就二○一六年立法会產生办法,则无须对《基本法》附件二作修改。

  市民可於网页(www.2017.gov.hk)下载该两份报告,或於各区民政事务处索取。市民亦可於上述网页瀏览《諮询报告》的附录,当中刊载了所有在諮询期內收集到的意见书及相关民意调查。

2014年7月15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