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以下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七月十日)晚上出席立法会会议后,回应传媒提问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你们下星期二把政改諮询的总结报告和特首交上北京的报告一起公布,当中会否明確地否定「公民提名」或加上五月后发生的,例如有几十万人投票这些意见到你们的报告中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经过五个月的政改諮询后,政改諮询专责小组近日基本上已经完成报告,將很快呈交给行政长官。我相信行政长官根据二○○四年四月六日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解释中所订立的政改「五步曲」的第一步,会因应我们首轮諮询所提交给他的諮询报告,作一个报告上呈给全国人大常委会,提请全国人大常会是否確定二○一七年和二○一六年的行政长官及立法会两套產生办法,在《基本法》的附件层面是应予修改。若按照我们的工作计划,我预期行政长官这个报告在下星期可以正式呈交给全国人大常委会。

  (经过)我们內部的討论后,今天政务司司长正式向立法会大会主席和立法会內务委员会主席提出,在这两份报告公布给大眾知悉的同一天,希望可以第一时间来到立法会,用一个適当及適合的场合向立法会议员简介两份报告的內容。因为大家都知道,根据《基本法》,政改的任何修定是需要得到立法会最少三分二议员通过,所以立法会作为这个宪制程序的一个很重要的机关,我们希望可以第一时间,亦像上两次政改一样,来到立法会向议员简介。今早政务司司长和大会主席及內务委员会主席经商討后,我们正式提出希望立法会可以在下星期二的下午有一个特別的內务委员会会议。我的理解是立法会大会主席和內务委员会主席亦原则上答允。现在我们的工作目標是朝著这个目標去做。

  至於两份报告的內容,正如刚才我所说,我们会很快(把专责小组的报告)呈交给行政长官,行政长官接到我们的报告后,会上呈一份报告给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的內容我今天不方便透露,特別是专责小组的报告內容。但我可以说的是,正如我们在諮询期开始的时候曾表示,这份諮询报告会把所有在諮询期內收到的书面意见书──大概有接近十三万(份),有十二万四千多(份),准確数字我们会在报告中交代──除了当时人要求外,全数放在报告的附录中。而我们亦会就諮询文件所问及的几个范畴的问题所收集的意见,作一个整体的归纳。我相信內容的格式及其结构,大家若参考我们对上一、两次的政改諮询,基本上和以前差不多,即是说我们会把每一条问题所收到的意见、所收到的一些具体建议,有赞成的、有不赞成的,我们都会尽量归纳出来,方便市民知道每一个建议的考虑是怎样、正反的意见是怎样。

  特区政府在这报告中,是不会提出一个具体方案。因为我们会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確立了可以修改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等刚才我所述及的程序的决定公布后,在年底前进行第二次諮询。届时,我们所推出的諮询文件中,才会有特区政府所提出的具体方案。所以在我们现阶段的諮询报告,只是详细和精要地归纳社会上给我们的十多万份书面意见和我们出席了二百多场的座谈会的意见中有一个归纳。

记者:若市民没有交意见书给政府,而透过其他形式发表意见,例如上街游行甚至电子投票,这些是否都不会被列入报告內?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的諮询报告的处理,到时(报告)出来后大家都会留意到,就好像上一轮政改諮询那样, 除了我们出席座谈会(收到的意见)和书面意见外,亦会有一个专门的章节,每一条问题,若我们在五个月的諮询期內留意到社会上通过传媒或相关的民调机构所作出的民调,不论是直接收到,或者透过大眾传媒知道而又相关的,我们都希望尽量罗列出来给市民参考。

记者:电子投票和七一上街游行,和那晚遮打道(集会)市民的诉求,你们会不会列入章节或加入报告?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政改諮询专责小组的报告会涉及去年十二月(四日)到今年五月三日、五个月內通过各种渠道──我刚才所述的几个渠道──所收集到的意见。在五月三日諮询期之后市民所表达的意见就不会在专责小组諮询报告內陈述。但我相信行政长官上呈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报告是有空间和机会可以就五月三日之后、比较近期、社会上一些主要的民意表达有一个適当的表述,我相信会有这个空间。当然,行政长官的报告是行政长官的报告,专责小组不可以代表行政长官告诉你一定有或一定没有(表述相关意见),但我相信有这个机会、有这个空间。

记者:局长,你刚才说会归纳社会不同的意见,那会否明確指出「公民直接提名」违反《基本法》,以及一定要经过提(名)委(员)会,要机构提名?你这份报告会否也把这些说明白给市民听?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在五个月的諮询期內,刚才你说的「公民提名」也好,「政党提名」或「三轨制提名」等,我们也有收到这方面的书面意见。我们出席的二百多场座谈会,包括和政党的会面,也有相当的政党提出类似的意见,我们自然会(把这些意见)放在报告內,也会作出適当的归纳。

记者:局长,政府会不会否定或就著这些「公民提名」或「三轨制提名」的元素作出一些判断?另外,有些泛民党派表示,担心二○一六年的立法会选举会原地踏步,觉得会违反《基本法》订明政改是要循序渐进的规定,其实政府现在有否一个倾向会是这样?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在专责小组的諮询报告內,会客观和如实归纳在諮询期內所收集到的意见。我们的立场只有一个,就是当我们提出特区政府的具体方案,即年底前第二轮諮询提出的具体方案时,我们会依法办事。在首轮諮询这个阶段,我们得到很多意见,我们也会一一陈列,我不相信我们可以或我们会在现阶段已对任何一些建议作出定夺式的评论。但社会上就著不同的建议也有不同看法,我们会將社会上一些討论得比较多或关注的建议的不同看法尽量归纳。那样市民看諮询报告时,可以比较一目了然。当然我们的归纳始终是一个归纳,若想原装地看,我们也会將十多万份的意见原原本本收纳了在报告內。市民若想看到原装的意见,也可以看得到。

  就著二○一六年的立法会產生办法,我相信不需要有过度的猜测。我们在諮询报告內,当然也会交待在五个月的諮询期內,就这方面收到的意见是如何。但正如大家在五个月內所留意到,討论基本上是集中在二○一七年行政长官普选那方面。在二○一六年立法会產生办法的討论,相对来说是比较少的。在有这方面的討论中,有提议不作重大改变的意见的,也有提议作一些改变的意见。提出要有改变、有修定的意见中,有些是关於地区直选的选区数目,有些是功能界別的选民基础,也有些是区议会(第二)功能界別的去向等问题。这些其实严格来说都是在本地立法层面可以处理得到。

  现在,我们要在下一阶段做的是在《基本法》附件的层面的处理。刚才我所说,我们收到的意见书若有涉及刚才的议题而其实在本地立法的层面可处理,这个会在下一步一併处理。

记者:政务司司长给立法会的信没有交代行政长官给人大的报告,届时是由林太代行政长官讲,还是行政长官也会来到立法会交代报告﹖星期二那天,你们会事先召开记者会向公眾讲述,还是在立法会才第一次向全香港市民讲述报告﹖还有,第三条问题……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不如我先回答你首两条问题,我在(立法会)这里坐了七个小时怕记不到那么多(问题)。关於下星期二的具体安排,当然有关立法会的部分,我们会听从立法会主席和內务委员会主席的確实安排,我们是会遵从的。一如既往,为了表达我们对立法会尊重的原因,我们是会先在立法会公开介绍这两份报告。在立法会內务委员会会议后,我相信会举行记者会,充分回答各位传媒朋友对这两份报告的问题,具体的安排请待新闻处正式通知大家。我相信行政长官一定有机会向大家介绍他的报告的內容。

记者:请教一下,行政长官的报告是基於甚么撰写﹖除了五个月的諮询外,例如坊间爭取「公民提名」,但政府的立场「公民提名」是非法,究竟他会否基於「公民提名」是非法而不会加入报告內﹖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刚才我说,专责小组的諮询报告很快会正式提交予行政长官,相信未做这一步之前,我不应该猜测行政长官的报告的內容。他的报告是代表政改「五步曲」的程序,是一个宪制的程序,他是依照《基本法》和人大常委的《决定》来撰写报告。

记者:「佔中三子」说要求约见三人组(政改諮询专责小组),你们会否见他们﹖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已收到他们的要求,我的同事与他们联络中。今日我在立法会开会,明日我会与同事了解一下安排。近期我们都收到不同团体希望与政改三人小组见面,但这一阵子除了要应付立法会其它的议题,三人小组主要都是希望(尽快)完成諮询报告,所以在报告出台前相信机会较小。在报告出台之后,会看一看我们三人或其中一两个人的时间表,再作一个决定。多谢各位﹗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7月10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