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府回应七一游行

  就今日(七月一日)有市民举行游行,以下为政府发言人的回应:

  「特区政府在过去五个月的政改諮询期间,收集到社会上不同团体和人士表达的不同意见。我们现正整理及分析在諮询期內所收集到的意见及撰写諮询报告,以协助行政长官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报告,启动政制发展『五步曲』。我们会在諮询报告內如实反映諮询期內所收集到的意见。」

  「特区政府已多次强调,任何普选行政长官方案须在法律上符合《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相关解释及决定、在政治上能够获得市民支持和立法会三分二的议员大多数通过、以及在实际操作上切实可行。」

  「对於一些团体和人士提出的『公民提名』建议,特区政府已多次指出,根据《基本法》第四十五条的规定,行政长官候选人的提名权只属於提名委员会。我们亦留意到社会上有不少意见,包括法律界团体和人士的意见,指『公民提名』会绕过或削弱提名委员会的实质提名权,在法律上有极大爭议;有关建议在政治上难於取得共识;在实际操作上的可行性亦有质疑。鑑於有关建议在法律上、政治上和实际操作上的种种爭议,特区政府认为有关建议难以得到落实。」

  「特区政府呼吁社会各界,以理性务实的態度,在《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相关解释及决定的基础上,凝聚最大共识;並在討论具体方案时,充分考虑法律、政治和实际操作三方面。特区政府和全港市民抱有共同愿望,希望可於二○一七年如期依法落实普选行政长官,全港五百多万的合资格选民可於二○一七年以一人一票方式选出下任行政长官。」

  「特区政府尊重市民发表意见的自由和权利,亦一直鼓励市民透过合法的途径,以和平的方式表达意见。我们亦期望社会上持不同意见的人士,在表达意见的时候,能够互相尊重。对於违法和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执法部门定会严格依法处理,確保本港的治安。」

  「政府亦留意到游行人士有其他不同的诉求,会继续致力解决经济发展、房屋、贫穷、老年社会和环境等问题。」

2014年7月1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