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以下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四月二十八日)下午出席由香港广东社团总会举办的政改諮询座谈会后,回应传媒提问的谈话全文:

记者:中联办邀请公民党见面,是否反映在政改方面,政府的「牙力」好像不是太够,要中联办「出手」帮忙?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想政治不是谈「牙力」,是谈说服力。我上星期也有与中联办的同事了解过他们的安排,因为毕竟中联办张(晓明)主任在上海时已经预告未来一两个月会单独约见(议员)。我理解他们近日开始约见立法会中,未有机会与主任单独见面的议员见面,我亦留意到今天新闻指公民党郭(家麒)议员希望可以整个党一起见(中联办)。就见面的形式或地点,我的理解是中联办愿意以弹性的方法处理,正如张主任在上海也说过,是否吃东西、在哪里举行都可以。我相信在未来很短的时间內,大家都会陆续留意到中联办方面发出相关的邀请。

  特区政府当然有我们宪制的责任继续处理好諮询工作,(諮询期)尚有数天,正如今天我们出席这个諮询会。接着的諮询报告我们也不能假手他人,都是自己写的,届时要提上立法会的建议,也是我以局长的名义提出。所以,不论是否有「牙力」也好,我们有宪制和程序上的责任和权力进行这件事。

记者:初步是否会约在中联办內见面,泛民好像不是太愿意,你这次会否做中间人,协调大家互让一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自从上海之行后,我相信地点在哪里举行已经不再重要,最重要的是双方交换议题时的內容是怎样。正如我们在上海所说,这是沟通的开始,希望(沟通)陆续有来。我相信张主任的约见,未必是唯一的一次,我相信这次约见后,日后会有更多这些机会。特区政府亦正与中央政府商议,(继)上海之行后,会否有类似的安排或会否有一些不同的沟通平台,这是我们都会陆续探討。中联办张主任因为他已在上海作出宣布,我想他是要履行他所答应的事情,所以现在开始邀约(议员)。

记者:想问问,第一是首轮諮询中,现时最新收到的意见书数字,当中的主流意见是怎么样?第二是工联会刚才也提出了方案,初步有没有看过?觉得是否完全符合你们的要求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刚才在台上我的新闻秘书经手机,將你们就「工联会方案」的报道通知我,我自己未详细看。我在online news(网上新闻)大约看过的一些主要內容,其中有一点相信是工联会特別提出来的是,(参选人)参选时是否要宣誓或承诺会拥护宪法。大家都知道,根据目前的《行政长官选举条例》,在本地立法层面已经有规定,就是参选人需要表示他会拥护《基本法》及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別行政区。

  由於《基本法》的全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別行政区基本法》,而《基本法》本身是透过宪法,特別是宪法第三十一条和相关条文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来制定,所以根源也是来自宪法。因此拥护《基本法》其实在这个意义上来看等如是拥护在宪法內所提供的「一国两制」设立《基本法》这个宪法层面,而这个观点,我在数个月前有机会与清华大学的王振民教授交换意见,他与我持相同的观点。至於是否需要在本地立法再额外多加一个內容去特別触及宪法呢?这个我们回去当然会研究这方面的法律和政策的需要。我自己看这可能未必一定是法律上的一个要求,这个可能是一个政治的要求,可能是为了更確保行政长官是爱国爱港这政治要求而提出的建议。从这方面意义上有其积极的一面,但从法律上是否有需要这样做呢?我们回去会再看看、再研究。

记者:据你所知,今次中联办约见议员是会以单对单形式,还是以政党形式见?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的理解是他们是单独(见),但当然好像郭(家麒)议员希望不是只有他一个人见,可能是与党內其他人一起见,我的理解是中联办也愿意考虑的。当然这方面我不能完全代中联办去说,因为毕竟不是我邀请他们,我的理解是沟通是一个希望大家表达善意的方式,不论是地点、形式或人数多寡,我相信都会有一定弹性的。

记者:特区政府有没有人参与?即中联办和(立法会)议员的会面中,特区政府会不会派人参与?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的理解是暂时至少我不会参与,因为(我)也有颇多工作,暂时应该不用。

记者:今天(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都说,政改諮询这条路很难行,希望大家给一条路行,其实是否预示未来的路都是相当难行,需要各方--包括中联办方面--帮忙游说以凝聚共识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通常通往天堂的门都是窄的、路都是窄的,我相信同一比喻。经过四个多月的諮询,相信现时大家都见到有一个可喜的现象,就是越来越多方案回归到《基本法》的基础上。加上今天大律师公会所提的四页、字体很细的声明中,我相信都能够帮助我们下一阶段的工作。我自己较(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司长好运一点,我有机会在乘车前来时看完该四页纸。我觉得是一个颇持平的看法,(但)特区政府当然要小心研究,不代表我、袁司长或特区政府会完全认同大律师公会所有法律上的理据,因为毕竟法律的意见,一如既往一定有「on the one hand, on the other hand」。但从整体的分析来说,我觉得都有很多参考价值,对下一阶段的工作也有帮助。

  除了这个可喜现象,大家都看到我们(所收到)的方案(意见)程度是很宽,特別在提名的程序及组成等都有不同的方案,这方面我相信仍然要缩窄分歧。所以回到为甚么中联办主任、我们(特区政府)都会继续与立法会不同的党派见面,就是希望可以求同存异,找到多些共同点。

记者:即是都要他们(中联办)多出一点力帮忙?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他们(中联办)有其宪制角色和责任,因为(政改方案)最终都要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在我们和立法会各党派,包括建制和民主派的议员接触,他们都认同特区政府、中央政府和立法会都有宪制的角色,所以沟通是三方面都要做。有时候我们与议员沟通,並不代表架空中央,同样若他们(立法会议员)与中联办沟通时,亦不代表会架空我们(特区政府)。多谢各位。

2014年4月28日(星期一)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和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出席由香港广东社团总会举办的政改諮询座谈会,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长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会產生办法諮询文件》和与会者交流。图示谭志源在会上发言。

律政司司长和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出席政改諮询座谈会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和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出席由香港广东社团总会举办的政改諮询座谈会,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长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会產生办法諮询文件》和与会者交流。图示谭志源在会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