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政治助理黎颖瑜今日(四月二十六日)上午出席由香港社会工作人员协会举办的政制发展论坛,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长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会產生办法諮询文件》和与会者交流。以下是谭志源会后回应传媒提问的谈话全文:

记者:昨天传媒访京团引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兼香港特別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李飞主任说现时最大的分歧就是是否让一些反抗中央、对抗中央的人当特首,这个说法是否再重申需要一个很高门槛的提名,即泛民没有机会「入闸」?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中央的底线是两条而已。第一,就是二○一七年的行政长官的普选是要依照《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落实;第二,就是对抗中央的人士不出任行政长官。自去年三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律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乔晓阳说了以后,中央官员陆续都有类似相关原则立场的表述,包括在上海之行,亦包括刚才你所说李飞主任所提及。我相信中央的立场在过往这段时间一直都是一致,我亦看不到有甚么新的表述內容,只是重申一贯的立场。在这个意义下,大家都要留意(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別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张晓明主任在上海的座谈会曾提出,中央从来没有说过民主派的朋友都不是爱国爱港的,换言之,就算是民主派的朋友中,在中央的眼中都仍然有不少是爱国爱港的人士。故此,若中央的看法是希望行政长官都能够由爱国爱港的人士出任,我相信这包含的政治光谱是很阔的,故此不存在你刚才所说,是否民主派的朋友一定没有机会(当行政长官),我相信这个亦不是中央的意思。

记者:局长,想问第一次的諮询期快要完结,社会各界现时很明显存在分歧,会否担心第二阶段(的諮询)的时候,政府在订立自己的方案时会有些阻力?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还有一个星期便完成諮询,现时已收到好几万份意见书,出席了约超过一百八十场的座谈会--包括今天。我们收到的意见林林总总都有,社会各界亦做了很多不同的民意调查,结果都有很多不同的反映。综合而言,我们收到的意见都仍然是在一个比较阔的范畴里提出来,暂时未有一个很主流、很清晰的具体方案是可以得到社会上--特別是立法会三分二(全体议员)--的支持,这是暂时看到的,但这是正常的,亦是在我们预期內,因为我们现时是进行首轮的諮询,在过去一段日子很多时候,我们都是述及我们的原则、法律上的一些看法,每个团体或政党对具体方案的一些理想诉求。所以第一阶段我们收集(意见)及出报告后,在下一阶段,我们便会作出一个判断,就是特区政府提出自己的方案,要在法律上过关、实际(操作)上过关、政治上有没有机会能够得到主流民意的支持及立法会超过三分二(全体议员)的支持,我们便会作出判断。在五月三日后和作此判断前,我们会继续用各种不同的方式令沟通的平台得以持续,包括特区政府和不同党派和团体的沟通、中联办主任会与立法会民主派议员的持续沟通,我相信特区政府亦会尝试安排更多类似(访问)上海的机会,让中央负责政改的官员有机会与立法会以至社会不同背景、不同看法的人士有一些沟通的机会,以至分歧可以进一步缩窄,共同点可以越找越多,届时特区政府作判断时亦更加容易作出合乎主流支持的方案。

记者:(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王光亚主任被访京团引述,说若有需要的话,中央可以协助(处理)「佔领中环」。香港在甚么情况下才有这需要﹖主任的说法是否有干预香港內部事务之嫌﹖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佔领中环」这个运动,我在前两天已表达了我的看法,就是在政改这件事上,现阶段我希望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聚焦討论一些具体方案的內容,一些对方案细节內容不同看法,大家可以互相研究一下各自的理据,然后求同存异,我相信这对我们落实普选更有建设性。我也曾说过,香港是一个法治的地方,我们都希望大家以理性和平的方式进行政改的討论。若有任何违法的行为,相信保安局、警察方面会依法严格执法。我相信香港的主流(意见)是希望和平理性的討论继续进行。

记者:那么,是否需要中央的协助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特区政府的执法部门是可以很有效地妥善处理香港的治安情况的。多谢各位。

2014年4月26日(星期六)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政治助理黎颖瑜今日(四月二十六日)上午出席由香港社会工作人员协会举办的政制发展论坛,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长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会產生办法諮询文件》和与会者交流。 谭志源在论坛上发言。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及劳福局政助出席香港社会工作人员协会政制发展论坛(一)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政治助理黎颖瑜今日(四月二十六日)上午出席由香港社会工作人员协会举办的政制发展论坛,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长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会產生办法諮询文件》和与会者交流。 谭志源在论坛上发言。

谭志源(右二)和黎颖瑜(左二)聆听与会者的意见。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及劳福局政助出席香港社会工作人员协会政制发展论坛(二)

谭志源(右二)和黎颖瑜(左二)聆听与会者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