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四月二日)晚上出席由香港区潮籍社团举办的政改座谈会,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长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会產生办法諮询文件》和与会者交流。以下为谭志源会后与传媒见面时的谈话全文:

记者:现在有超过十名泛民议员confirm(確定)会去上海之行,在这里能否答应他们,让他们有与中央官员单独会面的机会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至今天为止,我们还未有收到进一步的资料或消息。但我相信,正如我昨天所说,立法会议员到上海除了参观考察之余,亦会有充分的时间和適当的安排,让每个不同党派的议员有充分的机会表达他们想说的意见,包括在政改上的意见。我相信这个適当安排能够做到,方便他们表达意见。但形式是怎样,我们也要等待进一步的消息。

记者:知不知道甚么时候可以落实整个行程?现时也差不多是(时候出发到上海)。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暂时未有资料可以回答你这个问题。

记者:但有些议员指未有確实的行程,不能决定去还是不去,会不会有最后限期给一个眉目,究竟最后的行程表是如何?另外,其实他们也很concern(关心),说那半天不只是討论政改,还有其他议题——经济、社会也会討论,能否確实有多少时间可以真的討论政改?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討论甚么议题的主动权在议员方面,若他们想提出甚么他们关心的议题,我相信中央的官员也是乐意听取他们关心的议题。如果比较多的议员希望多些討论政改的议题,我相信主动(权)在议员方面。我亦留意到,直到昨晚为止,有五十五位或更多的议员表示会隨行,所以未必存在因为未知道具体的安排,所以不能决定(是否隨团)。我留意到有不少议员--特別是民主派的议员,都已经决定会成行,我希望他们都会觉得上海之行是不枉此行,所以我相信在该两天的行程中,各方面也会照顾到他们透过內务委员会所表达的愿望。

记者:今天有几位学者提出了一个政改方案,我知道(你们)不可以评论个別方案,但我们想知道他们提出一个公民推荐的方式,算不算是一个民意和合乎《基本法》的折衷方案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很怕就具体方案回答合乎或不合乎《基本法》,第一我不是律师,第二,我说是或不是,一定会有人反驳我,所以我不具体评论。但我留意到这一批学者有不少都是多年来对政制有所掌握和有所研究,亦有大部分在諮询期间,我有与他们私底下聊天和见面。我亦留意到有部分(学者),我们专责小组(政改諮询专责小组)已经安排了今个月有机会跟他们见面,我相信亲自见面的时候,我们会小心听他们的建议,他们如何陈述是符合《基本法》的要求,和如何帮助我们达到共识,我们是有兴趣进一步聆听。因为他们今天下午才公布(方案),我今天也出席了很多场(活动),所以未必有机会详细看,我也是看新闻报道而已。我希望不论如何也好,正如我一向强调,我们是欢迎社会各界尽量提多点不同方式的具体意见出来。若大家的具体建议能够避重就轻--即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矛盾地方,而可以帮助凝聚共识的话--我相信我们也是欢迎的。就具体方案我们会再进一步探討。

记者:会否比单一的公民提名较易接受呢?中央会可以较易点头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大家都记得,我以前也说过有一句「名不正、言不顺」,即是提名权就只在提名委员会,如果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命题方式,我相信对大家有兴趣进一步探究是会有帮助的。

记者:李柱铭说过现在还有一个月,但他说諮询结果一定是不民主的,他又说若香港没有一个由真正民主选举出来的行政长官,便不能落实「一国两制」,你怎么回应?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落实「一国两制」是要透过《基本法》的落实,因为《基本法》本身就是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全国性法律,对特区来说是一个宪制文件。我相信不论哪位做行政长官、不论是哪位做特区官员、不论中央主事的官员是哪位也好,对《基本法》的落实、「一国两制」都是矢志不渝的,一定会忠诚地、忠实地去落实,不是单靠任何一个人,而是制度上根本就有这个宪制性文件的安排。我们今次諮询是首轮諮询,不会带有任何倾向反对或赞成任何一个具体的方案,我们会全数纳入諮询报告內。到第二个阶段,就轮到特区政府有责任提出一个我们认为合乎法律、可以取得共识的方案出来,届时责任就在我们。所以第一阶段的諮询报告必定是客观的、全面的,將所有意见集合在一起,作一个总结和归纳,如实地向中央提交,也会公开给市民查阅。辛苦各位,谢谢!

2014年4月2日(星期三)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四月二日)晚上出席由香港区潮籍社团举办的政改座谈会,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长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会產生办法諮询文件》和与会者交流。图为谭志源在会上发言。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出席由香港区潮籍社团举办的政改座谈会(一)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四月二日)晚上出席由香港区潮籍社团举办的政改座谈会,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长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会產生办法諮询文件》和与会者交流。图为谭志源在会上发言。

谭志源(右四)与出席人士交流意见。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出席由香港区潮籍社团举办的政改座谈会(二)

谭志源(右四)与出席人士交流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