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四月一日)出席立法会財务委员会特別会议后与传媒见面时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你可否再说说现在有多十一名泛民议员表示会往上海,包括公民党、工党等,你觉得…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首先请大家原谅,因为我被困飞机三十多小时,反应会慢些。据我了解,今次上海之行主要是有两方面:第一是和上海市领导会面及顺道参观上海市最新的一些发展情况,也因应內务委员会给我们的建议,现在正安排一些参观的地方;第二方面是就议员关心的议题,和中央相关官员有一个交流的机会,也包括政改的议题方面,共预留了半天的时间做这方面的交流。

  在我(休假)回来后,我看到特別是今天有更多立法会议员表示会隨团往上海。我们非常欢迎议员能够把握这个机会,与上海市及中央有关官员考察和见面。我相信不同党派的议员会有充足的时间,也会有適当安排,让不同党派议员向中央有关官员表达他们对其关心议题的意见,也包括他们所代表的选民的看法和意见,我相信会有很充分的机会去做到这件事。

记者:有议员表示,其实这次往上海是因为曾鈺成主席可以安排到中央官员与他们单独会面,所以才会去,这算不算一个等价交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你可以再说一遍吗?

记者:有议员表示,这次往上海是因为曾鈺成主席应允了可以安排到与中央官员有机会单独见面,这是否因为曾鈺成主席安排得到,他们所以才会去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你要问相关议员。我留意到中午新闻报道,有议员表示是因为立法会主席「拍心口」——他的说法,能有所安排。我相信民主派议员希望能有更多机会,特別是可否让民主派议员有一个单独机会与中央有关官员表达他们对特別是政改方面的意见呢?在很早的时间,我们已透过行政长官办公室与中央有关部委的官员充分反映,也是在积极跟进。我理解立法会主席同样在这方面有积极的跟进,我相信万事互相合力,大家爭取之下,相信正如立法会主席所说,一定是有机会能让议员有充分机会去表达。

记者:局长,刚才在会上都有提到,推广《基本法》少提及人大的宪制角色,接下来有没有打算怎样做?会否担心被人指是「洗脑」﹖游说泛民参加上海,你是如何看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中央的宪制角色等,刚才在会上很多议员所提、希望我们讲的,其实在过往的四个月专责小组(政改諮询专责小组)的三位成员已经不停地提到。我相信,各位传媒开始越来越少篇幅报道,可能因为大家听得比较多。但我们都会继续做,议员有这方面的要求,希望我们多做,我们会多讲,亦呼吁大家多报道、多点篇幅帮助我们。

  你第二个问题是问上海方面怎样看,对吗?我相信由於普选行政长官是事关重大的事情,所以各方面都谨慎行事。我留意到各方面都希望能够达到这个共同的愿望,所以各方面都希望把这件事做成,过程之中大家都会根据他们的立场和原则来谨慎行事,例如有些议员可能会认为--特別是到上海这方面--他们要照顾的因素,包括是否对政改的进展有帮助,或者可不可以充分有机会表达他们的立场等。这些我觉得都是很正常的一件事,因为始终他们作为民意代表,都希望能够有机会充分反映意见,我们亦都理解,亦帮助他们积极跟进和反映。正如刚才我所说,我相信上海之行,隨着有適当的安排,我相信议员应该会有充分的机会表达所想表达的东西。

记者:可否再解释为何本星期要推出第三条宣传片?你是否觉得现时的政改討论很多时仍然偏离了《基本法》呢?刚才也有议员问除了宣传片,其他东西会否也有更新…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由於諮询期有五个月时间,在现代的宣传策略方面,都是要適时作出一些新手法及形式,去让观眾不会觉得看惯了电视而变成忘记了主要的信息。信息仍然是「有商有量 实现普选」。不过,大家留意吧,我作一个预告,我们暂时的目標是在本星期后期会推出第三条宣传片,届时大家可以看看,给我们一些意见。

  信息方面的更新,始终都是歷久常新,也是要依照《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的决定来办事,同时也需要在政治上凝聚共识才可以成事等。我们一直是在说这个信息。但是,大家也留意到近日有很多不同的具体建议接续而来,而有一些的具体建议我认为也是不错的,不错的意思是很努力尝试去缩窄分歧,我亦特別鼓励这方面的具体建议,特別是对凝聚共识有帮助的建议多些表达,社会上多些討论。我相信对我们下一步的工作会有很大的帮助。

记者:你觉得哪一类(建议)是可以收窄(分歧)、凝聚共识,是哪一类?是提名委员会的改组,还是怎样?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一向强调希望能够首先符合法律基础。我留意到有部分建议是如何令提名委员会更能达到广泛代表性,它的组成如何可以吸纳多一些代表性在內,在提名程序方面,如何能够更加贴近《基本法》第四十五条的规定等。(这些建议)是接续而来的。我亦留意到有一些学者正计划在短期內有一些新的建议,这些学者我过往也曾有机会交谈过或见面。我相信如果他们过往向我所表达过的一些看法,对未来的工作会有帮助,特別在缩窄分歧、凝聚共识方面。第一,是否可以更贴近《基本法》的要求;第二,也可以为社会大眾包括中央等,都能够以此作为一个討论基础这几方面去考虑。我希望这些建议能够做到刚才我所说的,也相信应有机会可以做得到。

记者:叶国谦提的方案是否…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他提甚么方案?

记者:就是他说可以將提名委员会增加至1 600人,提名程序方面就譬如是大概限制四个候选人,每个提名委员会委员可以投四票,一至四票不等,你觉得他这个(方案)是否也符合你刚才所说《基本法》的…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他提这个建议时我不在香港,所以我未清楚看到。我知道民建联未正式有一个建议给特区政府,叶国谦议员…我不知道他那个是个人意见还是怎么样,但初步听你刚才所说,也是一个可討论的方案来的。

记者:局长,你刚才说辩论今次就觉得不是太適合,可以解释一下为何今次不会办?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数年前那个辩论的经验是比较痛苦的,我想无谓重覆以往一些不愉快的经验吧。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4月1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