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下午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三月二十日)下午出席南区区议会会议介绍《二零一七年行政长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会產生办法諮询文件》,以下为他会后与传媒见面时的谈话全文:

记者:你在农历新年时说会发出政改諮询报告,甚么时候会发出?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你说的是(諮询期)完结后的(报告)?

记者:政改中期报告。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郑月娥司长在数星期前,在(香港)菁英会、青联(香港青年联会)(及香港华菁会)的活动上提到,在当时来说,我们所收到的书面意见和在座谈会(等活动收到的意见),未能够让我们有一个有系统的梳理,所以在该阶段只可以是一些原则的方向归纳到有三点,相信大家都知道她说的三点是如期落实、依法落实、爱国爱港这三点。刚才我在南区区议会进一步补充,我们直至目前为止所收到的书面意见的一些笼统归纳,以方便区议员討论。未来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根据现在收到书面意见的情况,似乎现阶段可能已经热身,我们相信会越来越多意见、每日都收到很多(意见)。我相信要有一个时间让我们看现在新收到的好几千份的意见。一般来说,我估计可能要在諮询期完结后,才可以有一个比较公道的整体归纳给大家。

记者:是否即是说会没有中期报告?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中期,其实就是政务司司长在该活动上那篇的文章所表达的一些方向性的,让大家参考。

记者:「香港2020」提议提名委员会增加至一千四百人,当中有三百一十七个人由全港居民,按十八区的居民比例选出一些分区的提名委员,这是否一个好的方法来增加提名委员会的代表性?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很欢迎社会上任何人士和团体给我们具体意见,我们收到每一个具体意见,都会加入我们的諮询报告,以及我们会適当地反映在报告中。如果我没有理解错,「香港2020」(的建议)都是刚刚(把意见)提出来的,我们未必可以直接评论內容,即使要(评论)的话,都需要让我们在正式再看看细节方面,然后才可以公道点评论。

记者:其实当中也有些民选成分,即例如是全港市民一起投票选出一些分区代表,即也要做一个全港的选举,在实际上你觉得是否可行?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这个我要看了他们的具体意见,然后我研究和考虑过后才向大家说会比较公道一点。

记者:今早申诉专员也就《公开资料守则》有些批评,其实政制(及內地事务)局方面会有甚么检討或回应?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今早我在南区(出席座谈会)时也未收到正式的报告,之后便来了这儿,但我已吩咐负责《公开资料守则》(《守则》)的那一组同事尽快取得正式报告详细研究,特別是对未来如何可以改善《守则》的运作建议。我中午看新闻报道时留意到,(申诉专员)其中一项建议是当有关部门考虑是否发放一些资料,而(那些资料是)与个人资料方面有关的,譬如政府档案內某些人士的姓名、身份证等有关的个人资料,是否可以向个人资料私隱专员(公署)取多一点他形容为权威性的意见呢?会否有一个比较有系统的渠道,能让部门之间和个人资料私隱专员公署可以沟通到,使在作一个决定时,起码有(私隱)公署方面的一些意见提供,这方面我觉得是值得考虑的。若我们的同事连同其他建议是认为实际上可以做得到,也能帮助运作,我们很乐意去做,也希望透过(私隱)专员和我们倾谈时,若得到私隱专员同意的话,因为也需要他们的一些资源,我相信我们是可以做得到的。其他方面我们也会详细看,若在现行运作上哪些可以改善,我们是绝对乐意改善的。

记者:你觉得《档案法》和《资讯自由法》是否都应该立法?会否都考虑一下?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档案法》就让行政署的同事答覆你吧,因为这不是我局的范畴。《资讯自由法》方面,我今早也有机会和大家说过,我希望待法律改革委员会(的报告),我知道有关的小组也开了好几次会。若该委员会出了报告,我们一定会很认真和详细地去研究其立法建议,特別是我知道他们在比对一些外国经验,它们的法例如何运作,从这方面看看有否参考(价值)等,我们届时会一併考虑,再下一个政策决定。谢谢各位!

2014年3月20日(星期四)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三月二十日)下午出席南区区议会会议,向议员简介《二零一七年行政长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会產生办法諮询文件》和聆听他们的意见。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向南区区议会简介諮询文件(一)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三月二十日)下午出席南区区议会会议,向议员简介《二零一七年行政长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会產生办法諮询文件》和聆听他们的意见。

谭志源在会议上发言。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向南区区议会简介諮询文件(二)

谭志源在会议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