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內容(只有中文)(附图)

  以下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三月十五日)下午出席一个论坛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想问今日范太(范徐丽泰)说官场中都有人希望不会落实到真普选,以你所知是不是真的有这部分人存在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特区政府的立场相信大家都很清楚,我们全力以赴希望落实到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因为这是《基本法》赋予市民的一个权利,人大常委会已赋予这个时间表,亦是特区政府的责任做好諮询和落实好这方面的工作,所以特区政府的立场是很清楚的。行政长官和政务司司长在过往已多次对所有问责官员、所有常任秘书长,以至所有部门首长重申,强调这方面工作的重要性,所以你见到在不同的场合,有时也会有不同的局长、副局长与我们一起(出席),去年李飞主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兼香港特別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来港时也举行过与公务员首长的座谈会等,目的是要整个政府团结一心做好这方面的工作。若有任何特区政府的同事与我刚才所说的立场不同的话,这个我们需要向相关同事再重申需要遵从这方面的纪律。

记者:即你认为范太的观察是无中生有,还是怎样?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不是的。我是听新闻报道的,我相信范太主要是针对在政府以外,可能有一些党派人士或(其他)人士,未必一定觉得落实普选是对他们自己的利益是最大的。我相信范太的意思是,希望这些朋友能够放下自己的小我完成大我,將一己党派的利益放在一边,以求社会整体大眾的利益,我相信范太的意思是这样。

记者:有些立法会议员说到上海时,泛民应该与建制派的议员分开见中央政府(的官员),你认为如何?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主席已经跟大家说过,现在特首办和中联办亦已经成立工作小组跟进,更於昨天已开了一次会,而我亦有参加。我们亦同时留意到有立法会(不同)党派的议员朋友提出一些比较具体的要求。我的观察归纳有三方面,第一,不少民主派的议员都希望可以有一个场合向中央的官员表达到政改(方面的意见)。第二,他们也希望(出席的)中央的官员是高层的官员,我留意到汤家驊议员希望可以安排王光亚主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或李飞主任,或最好是两位都出席这方面的座谈会,我们昨天也听到这个意见。第三,就是形式的问题,究竟是用座谈会或者如何与中央的官员就大家的关心的题目,让不同党派的议员都可以有充分的时间、充分的空间畅所欲言、表达他们想要表达的意见、忧虑和一些建议。我相信我们是会尽量协助各位议员,可以好好把握这两日的行程,做到刚才的那一点。形式上究竟是一起或分批,这个我们首先要尊重立法会整体的意见,因为我知道立法会在下星期五內务委员会会议上再討论。除了这方面之外,我们也留意到有些议员(对行程的意见),例如希望到上海的自贸区考察和听一些讲解。我们在收到立法会內务委员会经过主席给我们的意见(后),会如实和积极向中央有关部门跟进。

记者:现在不同党派在饭局也好、往上海也好,已有些说不想去,你会否担心要凝聚共识,即是像刚才说希望大家坐下来慢慢谈未必能做到?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留意到在舆论方面,昨天南华早报或今天有好几份报章的社论都不约而同提出一个观点,就是第一,政改这件事是需要特区和中央也要一致达成一个共识的方案,第二,是要在《基本法》规定下,(取得)立法会三分二(议员)通过,所以立法会议员是有宪制权力来审视和通过任何方案,自然会带来宪制责任要做好沟通,这也是我前两天所说他们的职责所在。今天(我)也留意到有报章的舆论亦持类似观点,所以立法会议员不论是甚么党派或背景,我也希望他们可以在工作情况许可下,能够如期赴会。正如我刚才所说,我们会尽量和中央有关部门做好沟通,让不同党派的议员都可以有充分的空间和时间將他们各自的立场充分反映给中央相关的官员听。

2014年3月15日(星期六)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三月十五日)下午出席由中国高等院校香港校友会联合会举办的「展望2014--高校联新春论坛」,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长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会產生办法諮询文件》和与会者交流。图示谭志源在论坛上致辞。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出席中国高等院校香港校友会联合会论坛(一)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三月十五日)下午出席由中国高等院校香港校友会联合会举办的「展望2014--高校联新春论坛」,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长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会產生办法諮询文件》和与会者交流。图示谭志源在论坛上致辞。

谭志源在论坛上发言。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出席中国高等院校香港校友会联合会论坛(二)

谭志源在论坛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