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下午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三月四日)下午出席黄大仙区议会会议介绍《二零一七年行政长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会產生办法諮询文件》,以下为谭志源会后与传媒见面时的谈话全文:

记者:今早,范太(范徐丽泰)说若泛民坚持己见、坚持「公民提名」的话,可能便要用选举梁振英的方式来选举下届的特首,这是否表示泛民需要放弃「公民提名」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其实这个问题应该问范太。因为,第一,你刚才说是她说的;第二,我亦没有详细听过她言论的內容,所以我作出评论是不太公道的。不过,就着例如真普联(真普选联盟)的「三轨制」或一些较早前所谓的「公民直接提名」等(建议),及刚才在议会中,也听到一些议员提出、用一些推荐的方式等,这些在社会上已经有一定的討论,亦有不同的意见表达出来。我在刚才的议会和今早的议会也有说,希望在接下来的两个月,若社会上认为有甚么(方案)符合《基本法》、政治上亦能够容易通过立法会和为中央所接受的,都是值得继续討论的。若从你刚才所说,我相信范太的意思是若有一些方案,未必一定这么容易在可见的时间內在政治上达到共识,会不会集中精神在一些可以实行的方案上(作討论)呢?我猜她的意思是这样,但我相信我也要看详细她是说甚么才评论会比较公道。

记者:……劝泛民可能需要放弃「公民提名」,因为觉得如果是这样的话,便很难达成一个共识,即香港会有普选。但其实如果这么快、在这諮询的阶段便已叫泛民放弃「公民提名」的话,会否言之尚早?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不论是林郑(月娥)司长,或刚才听你所说的范太也好,我猜她们都是以一个苦口婆心的態度,希望社会上能够达成共识,落实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是从这个出发点出发而已。正如刚才我所说,若有任何方案在法律上可以符合《基本法》,政治上容易通过议会和中央接受的话,我相信我们是值得继续探討。相反,如果在法律上有爭议,政治上亦未必能够过关,不如我们暂时不要用太多的时间在这类的方案上,而集中精神在其他一些有机会符合法律和政治的方案。但当然我们现时在諮询的阶段,任何朋友只要他们提出一些方案,我们也会听,最重要是也会看看其背后理据是怎样。这个阶段仍然有两个月,我相信各方面都可以提多些(意见)。刚才,我在黄大仙区议会总结发言时也提出,建议无论左中右不同党派的朋友,大家都可以听听大家的理据、大家的一些看法,试试是否可以糅合一些大家都能够接受的原则的看法,这样对於凝聚到一个共识方案的机会能够提高。刚才我在议会的总结也有提过,所以我希望未来两个月也能做到这件事。这个月底,司长找来了中联办官员和立法会议员一起吃早餐,目的也是这样,希望党派之间可以各抒己见,看看可否缩窄分歧,同时也有一个平台让中央官员可以听到立法会不同党派议员(说说)他们的一些顾虑、或者立场和看法。我相信这些都是好事,对进一步缩窄分歧希望有帮助。

记者:但其实諮询还未完结,这么快便苦口婆心,会否不太適当?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其实我们一直都应该是苦口婆心去作出一些你说是提点也好或者表达也好,因为特区政府最主要的任务是希望呼吁社会各界都能够同意我们在二○一七年落实普选行政长官这个共同的期望,也在落实时希望能依照《基本法》和有关规定来落实。不论甚么方案也好,若政治上不能过关,像二○○五年时那样变成原地踏步,对任何一方面都不是好事。所以我们最大的期望是可以落实得到,我们相信对未来下一届特区政府的管治和对社会整体气氛的氛围也有帮助,所以我们仍然是向着这个目標去努力。

记者:局长,今日特区政府和数个传媒机构都收到一些怀疑是恐嚇的信件,你觉得会否与近日打击新闻自由那件事有关?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有关部门的同事,包括行政署和警方都会着手调查,在未有进一步调查结果的时候,无需要作一些无谓的揣测,交回警方作进一步的调查会好些。多谢各位!

2014年3月4日(星期二)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右二)今日(三月四日)下午在黄大仙区议会会议上,向议员简介《二零一七年行政长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会產生办法諮询文件》和聆听他们的意见。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向黄大仙区议会简介諮询文件(一)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右二)今日(三月四日)下午在黄大仙区议会会议上,向议员简介《二零一七年行政长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会產生办法諮询文件》和聆听他们的意见。

谭志源在会议上发言。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向黄大仙区议会简介諮询文件(二)

谭志源在会议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