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与財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和財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二月二十五日)下午出席由金融服务界举办的政改论坛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多谢各位到来。除了区议会、地区团体及政党之外,我们会陆续开始与一些专业界別见面。每次见面我们都希望以「行孖咇」的方式去做,所以今天KC(陈家强局长)和我前来,我听KC说也是第一次出席。

  今日我们听了很多意见,总的来说,听到有几方面:第一,发言的朋友都认为须依照《基本法》的基础去做,这个大家没有大异议。第二,但在这个基础之上,发言的朋友都比较踊跃提出,认为选民基础要进一步扩阔,特別是要照顾现时金融服务界別似乎都是以公司票为主,是否可以用一些方法变成个人票呢?他们所指的不是一个很大的开放程度。他们的建议主要都是在这个界別內、在证监(会)內的,有所监管的,而是有一个资格的从业员可以成为选民呢?这样便可以將现时大概以千计的选民变成以万计的选民,刚才不约而同有不少朋友都提出这个观点来。

  第三点,有朋友提到希望可以落实到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也希望二○一七年选出来的行政长官可以听到不同界別的声音。他们也提到金融服务界对香港作为金融中心是很重要的,故希望將来的候选人能充分照顾到这个界別的诉求。我主要归纳到这三点,看看KC是否有所补充。

財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今次金融服务界別的朋友十分踊跃发言,大家就着香港政改的前途及经济发展表示了很大的关心,他们的发言很有见地。

  刚才谭局长提到他们就扩大选民基础的意见,我听了后即席的回应是,利用证监会牌照或其他类似相关的监管牌照,是否可以成功要全盘考虑,但他们的想法很有见地和实际,具有参考作用。所以我很乐意並且多谢张华峰议员今日安排这个论坛,让我们与金融界的朋友有这样好的沟通。

记者︰財长会议不在香港举行,是否担心「佔中」令局势不稳,或担心国际社会关心「佔中」?

財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大家要明白,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財长会议是一套整体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的一部分,会有很多会议,不同会议都环绕APEC的会议举行。今次的安排,中央政府表示,就着很多会议的会期有更改,例如APEC財长会议由原本九月中改为九月下旬,我知道亦有其他会议会改期。就着有会议更改的原因,中央(政府)认为,就着统筹、衔接方面的考虑,所以安排会议在北京举行,包括財长会议。我们尊重中央(政府)的决定。

记者︰是否与「佔中」有关?

財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大家要明白,主持国际会议,例如如此大型的APEC会议,主办单位有相当多考虑,如何做衔接的筹备工作,中央(政府)亦有解释为何这样做,大家不需去揣测。

记者︰中央是否认为香港没有能力去举办財长会议?

財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绝对不是。香港举办大型国际会议很有经验,我们每日也举办很多不同的国际会议。就着APEC会议,对中央(政府)来说,东道国有自己的安排及考虑。我刚才亦已解释,不同会议也需要统筹,时间亦有更改,就着方便举办,(中央政府)决定在北京举行,我们是理解的。作为香港市民,第一我们支持国家举办APEC会议,就着如何筹备的方便,我们也应该谅解和支持。

记者︰立法会拨了六千几万……

財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立法会批拨的资源是让我们於二○一四至一五年度使用,拨款尚未动用。目前,本局开展了前期的筹备工作,最主要包括人手及行政的费用,所以已动用的钱很少。我们尚未使用立法会的拨款。

记者:政改……

財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今次更改APEC財长会议的地点纯粹是因统筹和时间上的考虑而作出。香港作为金融中心,作为在举办会议方面具有相当经验的中心,大家完全不需担心对香港有影响。

记者:……今次APEC(改地点)与「佔中」有关,你如何评估对政改的影响?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其实我觉得大家不需要过分揣测。刚才陈局长也代表政府很清楚地表明,我们是尊重和理解中央在筹备一个这样重要的国际会议上是有一些安排上的调动,的而且確对我们来说,我们是需要去理解和尊重。我自己相信是与政改无关,更加是与「佔中」无关。因为大家如果有留意「佔中运动」发起人他们最新的想法,他们为了配合政府的政改时间表,他们如果真的需要「佔中」,真是发生的话,也是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才会进行,和我们举办財长会议的时间其实也不是那么吻合。但无论如何,我相信在社会上,我们不需要过度揣测,我们现时还在首轮諮询(阶段),政府的方案还未推出来的时候,我们各界仍然需要努力去凝聚共识,所以大家一些无谓的揣测我相信是不需要去做的。

记者:昨天中国社(会)科(学)院(《法治蓝皮书》)的「退回处理」是否一个新加的条件,还是这方面是会如何去理解那个「退回处理」的做法?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今早也回答了李芷琪一个类似的问题。我说社科院的《法治蓝皮书》我还未看,因为现在驻京办还在寄送给我。但从传媒的报道,就那个(行政长官)任命权,中央透过《基本法》和国家宪法很明確有任命权,也有不任命权的。我们现时在諮询內,正是要处理当中央决定不任命任何一个行政长官的当选人时,我们是否需要在香港进行重选呢?包括我们是甚么时候才正式知道中央是不任命这个决定,中央任命的决定很容易知晓,国务院会有一个(任命)令发出来,但不任命会怎么样呢?当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时,我们在后续,我们在七月一日之前是否需要重选?重选时,候选人的资格有否进一步的限制呢?这个也是我们现在諮询的题目,我自己不会过度阅读或过度理解那个所谓是否「退回」这件事。事实上,我相信这是一个形象化的形容词,我会寧愿用中央是有权去任命或者不任命,或者就算是就任了以后,中央也是有罢免权,所以我是会这样去理解这方面。

记者:如何看有否需要释法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今早也跟大家交代了,中央的任命权和不任命权在法律上很清晰的。在中央的层面、特区政府的层面,甚至是在特区各界和党派內也已经有一个非常清晰的共识,就是中央这个任命权是实质的,由於这样,我看不到有甚么释法的需要。

记者:你如何看冯煒光用署名文章抨击自由党?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这个你应该问行政长官办公室。

2014年2月25日(星期二)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左一)和財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右一)今日(二月二十五日)下午出席由金融服务界举办的政改论坛,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长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会產生办法諮询文件》和与会者交流。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和財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出席金融服务界政改论坛(一)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左一)和財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右一)今日(二月二十五日)下午出席由金融服务界举办的政改论坛,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长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会產生办法諮询文件》和与会者交流。

谭志源在论坛上发言。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和財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出席金融服务界政改论坛(二)

谭志源在论坛上发言。

陈家强聆听与会者的意见。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和財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出席金融服务界政改论坛(三)

陈家强聆听与会者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