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答问全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二月二十一日)下午出席午餐会后,回答传媒查询时的答问全文:

记者:局长,是否会再举办饭局,宴请立法会议员和中联办(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別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一起討论政改?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是的。政务司司长早前在她的官邸举行了四场晚宴,晚宴后我也有跟大家交代过,席间有不少议员认为,第一,这种形式--即一个比较轻鬆、非正式的场合,大家就政改可以交换意见是一件好事。第二,立法会不同党派的朋友在一起,是很符合我们现在希望能够做到的凝聚共识、收窄分歧这事情。第三,亦有不少议员提议由政务司司长做host,即作东,然后邀请中联办相关的官员出席,可以作一个聆听,甚至有些交流。所以,该几场晚宴后,我们一直在筹划这事。我相信很快会水到渠成,亦相信政务司司长方面很快会正式跟大家交代。我们现在初步筹划当中的想法,都是用类似第一轮的形式,即也是会分几个场合,也是依靠內务委员会的正副主席,帮我们跟其他立法会议员联繫,看一看时间上会迁就到哪一天,大概也会有四天。这次亦不一定在(司长)官邸,也不一定是晚宴的形式。因应现在諮询是全速前进,亦要迁就议员开会的时间,所以未必会透过晚宴,可能是早餐,地点亦可能在金钟或中环这一带。而中联办方面,我们也希望可以邀请他们內部分工与政改工作有关的部门官员代表出席,当我们有具体(详情),特別是中联办方面应邀的话,以及他们会派出哪位官员的时候,政务司司长会跟大家再进一步交代。

记者:《环球时报》指香港人针对大陆人的行为是心理不平衡,你有甚么看法?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特区政府就广东道的事件,不论是特首、政务司司长和三个从不同角度的局长已经发表意见,我们不会有再进一步的补充。

记者:司长这几次见泛民政党的时候,也提到分歧还是很大,现在这一刻有没有见到有任何的common ground,即由哪里开始作起点討论,有没有甚么议题特別觉得可以值得斟酌?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举个例,特別昨天跟民协討论,或者上星期跟工党討论,我留意到有一个共同点,虽然不是很大,即这两个党也认为真普联(真普选联盟)的方案,在现阶段来说是他们之间的方案。我留意到这个方案的提名,也是放在提名委员会作提名,只是提名委员会提名的时候是必须確认而已。我是说那共同点是都要用提名委员会的名义,作一个提名给选民去选举。分歧点就是,提名委员会作出提名是否必须要確认,还是也有一个自主权是可以提名或不提名某一些人名,司长所指的分歧点最大就在这里。至於提名委员会考虑人选的来源是怎样,这个分歧反而未必一定是太大,因为提名委员会在考虑怎样的人选时,是四方八面也可以,只是在真正推出来给市民选举时候的名单是否有自主性,这事情的分歧点就在这里。

记者:……还有不少分歧,其实再举行这些饭局的实质意义有多大?抑或只是一场show?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第二轮(的聚会),第一是应议员的一些建议再举行类似的场合。今次与以往有些许不同,若我们做得成这件事的话,今次便可以由特区政府做主持,將立法会和中联办负责政改的官员放在一起,令大家可以在一个轻鬆、压力不太大的情况下,可以有一些比较具体和深入些的交换意见,或表达各自的忧虑或看法,我觉得也是一件好事。这个在过往一段时间也有不少朋友提出希望有这样的机会做到这样的事情,就是按着这样去做。

记者:局长,但民主派希望(有关方面)可以单独,逐个政党会见他们,你觉得这个模式今次会否採纳?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刚才也解释了,我们这次是第二轮司长所主持的,我们也会邀请立法会內所有的议员,因为由现在一直到我们提交正式方案给立法会也会有大半年以上的时间,若这次第二轮的会面效果良好时,我们是不排除因应个別党派的要求,以一个党派的名义,譬如举例是民主党、工党、公民党或者怎样,透过我们联繫,可以找中联办官员有一个沟通的机会,我们也不排除这件事的。不过我们相信,由於我们刚才所说,能够有一个平台让立法会议员、中联办和我们坐在一起就政改作具体一些的討论,这个也是一个新的安排,我们可以尝试了这次以后,若效果良好,我们可以进而以另外一种方式,就是你所说的,个別党派可以再有机会,我们可以再做中间人作联繫。多谢各位!

(请同时参阅答问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2月21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