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香港与內地经贸合作諮询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

下稿代香港与內地经贸合作諮询委员会秘书处发出:

  香港与內地经贸合作諮询委员会(委员会)今日(二月十八日)举行第二次会议。委员会通过了辖下三个工作小组的工作报告,並且听取了相关政府部门就二○一四年《施政报告》中与內地相关的措施,以及《內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係的安排》(《安排》)下香港与內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简报。

  委员会主席苏泽光表示︰「三个小组已在上次会议举行后的短短几个月期间,制定了未来的工作计划,並在今日的会议上,获得委员一致通过。」

  「未来一年,由郑家纯博士所领导的『促进落实贸易自由化及投资便利化小组』,计划探討应如何透过加强特区政府与內地政府之间的合作,更有效协助港商把握广州南沙、珠海横琴、深圳前海及落马洲河套地区的发展,以及广东省於二○一四年率先基本实现对香港服务贸易自由化所带来的机遇,並向特区政府提出实质建议。」

  「李宗德博士担任主席的『专业服务开拓內地市场小组』,今年除了会研究如何协助专业界別,特別是会计、法律、建筑及其他相关专业,把握广东省(包括南沙、横琴及前海)以及河套地区的发展机遇外,还计划发掘一些具发展潜质的高增值非传统產业如设计业等,希望就粤港两地政府合作、扩阔本港业界在內地市场的发展空间方面,向特区政府提出意见。」

  「最后,林建岳博士所领导的『青年在內地就业及发展前景小组』会在今年致力配合上述两个小组的工作,探討香港青年人在广东省,特別是南沙、横琴、前海和河套地区的就业和发展机遇。小组亦打算联繫港商和商会,为在內地和香港读书的本港学生,爭取更多训练和实习机会。」

  「三个工作小组未来会按照工作计划,开展不同范畴的研究,目標是在今年年底左右,向特区政府提交一些切实、可行的具体建议。」

  苏泽光续说︰「委员会今日亦听取了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就二○一四年《施政报告》中提出要在內地增设办事处及联络处的计划,並对此表示支持。委员会亦赞同瀋阳市作为辽寧省的省会城市,是特区政府在內地北部增设联络处的一个合適地点,相信可以有助港商把握东北地区迅速发展的机遇。就工业贸易署有关《安排》下的內地与香港服务贸易自由化的简介方面,委员会认为特区政府在这方面的工作对於本港商界,特別是服务业来说,是十分重要的,所以期望特区政府能加快推进有关工作。」

  委员会在去年十月正式成立,全部26位成员由行政长官所委任,而且都是熟悉香港与內地经贸合作,和在这方面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人士。委员会在去年十月二十五日召开了第一次会议,通过就促进落实贸易自由化及投资便利化、专业服务开拓內地市场,以及香港青年在內地就业及发展前景等三方面,成立专责小组,推动相关的工作。

2014年2月18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