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答问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以下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一月二十六日)下午在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年宵市场为一摊位主持开幕礼后会见传媒时的答问全文:

记者:其实现在諮询的阶段,(你们)都(已)多次落区,现在已经到这个阶段,会否开始评论一些提名的方案,或者一些普选的方案?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首先我很多谢各位传媒朋友来到这里。今天来到维园(维多利亚公园),主要是应经民联(香港经济民生联盟)的要求,为他们的(年宵)摊位主持开幕。刚才大家都见到,经民联的摊位有几位年轻人参加了一个设计创作比赛,刚才我们都藉着这个机会,买了一些纪念品。虽然这里比较拥挤,亦见到有不少示威的朋友在这里,但也见到对於香港来说,维园这个地方在传统上都是多元文化、多元社会的一个表现。

  虽然今天来到这里是有一些示威,但我相信大家都是本着一个丶特別是我会尊重他们表达的意见。今天亦很高兴,特別刚才可以有一个比较能够说话的时间,听到学民思潮有两位同学跟我说他们的诉求。我必须说,每一个人,特別是青年人都对未来社会有很大的渴望和理想的,不论他们心目中理想的政治、经济、社会制度是怎样,我相信社会上都要尽量给予多点空间让年轻人表达他们的意见。虽然刚才场面比较混乱及拥挤,但我也很高兴,因为可以直接听到两位学民思潮的同学表达他们对未来选举制度的意见。当然这位朋友问我具体的意见,我也说过,现阶段我们的諮询,收到大约只有接近一千份(书面意见)而已,从目前收到的书面意见,未能够容许我们作一个比较清晰的归纳。我相信社会上仍然处於热身的状態。我希望农历新年后,有意见想给我们的朋友,可以继续给予我们多点意见。

记者:觉得这种沟通方式是否良性呢?到这里是否能够真的听到声音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刚才我也说过,我和黎(栋国)局长到来是为经民联花市(年宵摊位)的开幕,顺道看一看,刚才亦光顾了几位年轻人。所以都是趁着农历新年的时候,感受一下维园的风景,我相信大家传媒现在和我一样,都很能够感受现场的气氛。

记者:觉得这样是否良性的沟通?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觉得最重要有一个比较容易听到理据的意见。我再多说一次,例如刚才有两位同学,我有比较充裕的时间和空间听到他们的诉求,我相信这是最重要的。不论社会上有不同的声音也好,最重要大家以尊重、以及大家都有时间和空间让大家表达他们的意见。我觉得意见一定要多元,不可以只有一方面的意见。正如今天,大家见到都尽量希望可以有不同的声音出来,但最好大家都能够听到大家说话。例如好像今天般,我也不是太能够听到传媒的提问,都是猜想你们的问题来回答。

记者:有传你们在諮询开始三个月后会具体评论一些方案,是否真的?对「公民提名」是否继续维持一个「曖昧」的態度?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现在我们諮询(开始)了一个多月,我们的(諮询期)有五个月,我估计到两、三个月左右,特別在书面意见比较多的时候,我是会找一个適当的机会跟大家归纳一下,作一个阶段性的归纳,我们收到的书面意见,有哪几个主流的方向,方便市民大眾了解社会上最新的情况。我估计到两个半月左右,即是到大概三月初、三月中的时候,我希望有机会可以跟大家再具体地谈我们(收到)的书面意见。

记者:是否「摆」几个方案出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不是。到时候我会把我们书面收到的意见,作一个阶段性的归纳,让大家知道在主要的元素中,市民大眾写给我们的(意见)归纳,大概有哪些主要的意见,然后有个比较客观的、事实性的归纳给予大家知道。方便让还未表达意见的市民,可以在余下的时间继续写(意见)给我们。

记者:会否解释一下「公民提名」这些方法是否符合《基本法》?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因为我们现在收到的部分意见,都有就「公民提名」是符合或不符合(《基本法》)表达一些看法。我相信到时候──在阶段性的归纳中,我们可以將社会上不同人士对某一个具体建议的想法是怎样,可以作一个归纳给大家参考。

记者:会否「筛选」走几个方案?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不会。到时候,例如大概在三月左右,我们会把手头上收到的意见作一个比较系统性的归纳给大家,是客观的,我们不会有一个方案出来。

记者:如果不符合《基本法》的方案会否拿出来给市民看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到时候希望会把社会上不同意见,他们觉得合乎或不合乎(《基本法》)的理据能够梳理出来,让大家参考。

记者:为甚么突然有这个想法?即有阶段性的公布?是否「筛」走「公民提名」的前……?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其实我们以前都有试过就一些重要的諮询,在諮询期间作一些阶段性的归纳给予大家。例如好像我刚刚做局长的时候,都將就(立法会议席)出缺安排收到的意见,跟大家作一个阶段性归纳,这是方便大家掌握情况。

记者:现在见到这么多激进的声音,你觉得通过政改是否乐观?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相信选特首是七百万人的特首,所以我们现在都希望社会上所有的人士,如果是对普选特首有意见,都尽量会以书面写给我们。大家都见到我们都会四处去,有些比较嘈吵的环境,有些比较静的环境,我们都会去,尽量希望可以让市民知道他们有甚么渠道可以写意见给我们。今天辛苦大家,祝大家马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多谢各位。

2014年1月26日(星期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保安局局长黎栋国及行政会议成员林健锋今日(一月二十六日)下午,在维多利亚公园为一农历年宵摊档主持开幕礼。

两位局长与行会成员到维园农历年宵市场(一)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保安局局长黎栋国及行政会议成员林健锋今日(一月二十六日)下午,在维多利亚公园为一农历年宵摊档主持开幕礼。

黎栋国在维多利亚公园向市民派发宣传单张及贺年挥春,呼吁更多市民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长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会產生办法諮询文件》发表意见。

两位局长与行会成员到维园农历年宵市场(二)

黎栋国在维多利亚公园向市民派发宣传单张及贺年挥春,呼吁更多市民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长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会產生办法諮询文件》发表意见。

谭志源在维多利亚公园农历年宵市场会见新闻界。

两位局长与行会成员到维园农历年宵市场(三)

谭志源在维多利亚公园农历年宵市场会见新闻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