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一)

  以下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一月六日)晚上出席由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为立法会议员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长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会產生办法諮询文件》而设的晚宴后会见传媒时的答问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或者我先说数句简单归纳,然后看看大家有何问题,我很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今晚政务司司长和专责小组其他两位成员、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和我们的同事,及特首办主任参加了晚宴,大概有十七、八位的立法会议员出席了。我理解刚才有部分议员与大家提过其实今晚的討论都--我可以用直率来形容,原因是我相信每位发言的议员都是很直接,也很坦白地將他们,第一,对能在二○一七年落实到普选作出了他们的期望,第二是他们也很坦白地说出他们心目中的一些忧虑。这些忧虑包括有部分议员提到他们对任何方案的设计若有「筛选」的情况,他们提出了这个担忧。有些议员也提到若没有照顾到中央的一些想法和顾虑,这个也可能是不现实的想法。也有一些议员提出,他们正面对在政治现实上可以作出所谓「调整」其立场的空间是越来越窄等。故此今晚虽然是一个所谓「闭门」的晚宴,但比起我们平常在立法会开会所听到其他议员的表达,今晚是来得坦率直接,而大家也是很愿意为共同的目標表达他们的忧虑和意见。我相信这是一个相当好的开始,明晚、星期四晚和下星期会有其他数场(晚宴),主要党派都会有其他代表在此,我相信今晚是一个好的开始,今晚出席的议员在回去后也会和他们的党友和同路人分享今晚的一些经验和看法,明晚我们可能继续就今晚所谈的去继续探討。

  最后我想说的是我今晚的体会,虽然討论是很坦率和直接,但同时带出了,要在立法会內取得三分二(议员)的共识,这个目標现在暂时都是有一段距离,可以说如果要在前面找到共识的道路,仍然是比较艰辛的,相信除了特区政府外,希望各党派都能共同努力去做到这件事。我先发言到此,看看有没有人想问问题。

(待续)

(请同时参阅谈话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1月6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