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谈政改諮询(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一月三日)上午出席电视节目后回应传媒查询的答问全文:

记者:你会否参考在元旦日有九成「投票」市民,支持特首提名要有「公民提名」元素?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首先,我们的立场已经清楚表达--在我们的政治体制內不存在类似的「投票」安排。刚才我在节目中都有简单地表达,推动落实普选行政长官,最关键的决策机构是立法会。我们要得到(全体立法会议员)三分二以上的支持、要得到行政长官的同意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批准,除此之外,没有其他的宪制程序处理和议决普选行政长官的事情。当然这几个机构在决策的过程中,希望听到甚么的民意、会觉得哪些民意的比重对它们来说比较重要?在它们的决策过程,很自然会採取这方面的考虑。整体来说,就前天有团体所进行的「投票」安排,它们议题的內容,亦是和我们过去一段时间所听到某部分市民的一些意见相类似。在未来的几个月,我们会继续去听取这些不同的声音,包括其他不同意见的声音,我们都会继续以兼听的態度来听。

记者:会否担心这么多的民意要求,但不听取的话,他们会否觉得政府不听民意?会否有这样的考虑?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在香港这样一个多元化的社会里,没有一个团体或者政团可以很有信心地说,它是代表了香港全部民意。因为大家都知道香港这样一个多元化社会,没有人可以代表所有市民的看法,也没有人可以说他所收到的民意是单一的民意,特別在政改这项事情上,大家在过往一段时间都很清楚看到民意是有很不同的,对具体方案的了解和对具体方案的意见更加是有不同。用是否有公民元素等等这方面的看法,社会上的声音也很不同,有些人觉得是违反《基本法》,有些人觉得可以斟酌,也有人觉得如果稍为调整变化时,或许可以成为下一步討论的基础也说不定。所以民意是流动,民意也是多样化,我相信在现阶段,我们不需要对任何市民表达意见过早下判断和定论。

记者:学民思潮昨天说要发起「五区辞职公投」,希望向政府施压,表达对「公民提名」的诉求,你有何看法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政改是一样很需要小心处理的事情。我在个多星期前在一间商店內看到一个告示牌,我觉得写得很好。那儿是卖一些玻璃用品的,它其中一个告示牌说要「handle with care」,因为这些(商品)是「fragile」,其实政改也一样,我们要落实到共识,这个本身来说也是一个艰难的任务。我们能够得到共识的机会也像这个英文字一样,或者是很脆弱的一回事,任何一个很鲁莽的行动都可以打破这个玻璃器皿,所以我们处理时便要「handle with care」,我们要很小心处理。我相信现在社会上,包括传媒上都有一些评论,认为我们要做好这项事情,必须要更多温和理性、中间的声音出来,在不同阵营內一些比较激进的言行其实我们都要排拒,我们也不应该让一些激进的做法和声音綑绑了中间大部分理性温和的声音。因为要落实政改,要有三分二立法会(全体议员)的通过,即是这一定必须要有跨党派的共识才能成事。如果要做到这项任务时,没有一个党派可以坚持自己一己的看法,必须要向中间靠拢,必须要听对方有甚么元素自己可以吸纳,然后才可以有机会得到共识方案。多谢各位。

2014年1月3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