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刘江华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下午出席由香港小童群益会主办的第六届「香港小特首」发表《小小施政报告》活动后回答传媒提问的全文:

记者:今天,政务司司长说总结政改问题要收窄分歧,你自己如何评估形势?未来又会如何?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今天,司长也以《香港家书》表达了我们最大的诚意,所以在未来一个月,铺排也相当紧密。除了有四场与立法会议员、不同党派交流外,我们也铺排了在立法会有两场全日的公听会,听取市民的意见。同时,我们也接触了五、六个政党和政团在一月份有深度的交流。我们也会出席六个区议会,与区议会议员交流;同时,我们也与工商界、专业界別和基层团体,同样在一月份有不同的座谈会,所以你可看到我们是全方位的、不同层次去接触不同范畴的朋友,我们的目的是希望与大家真的有商有量,收窄分歧,也希望在未来数个月真真正正能有一些共识。其实我刚才也表达了共识是大家都希望能实现普选,这个共识是最重要的,我们希望凭我们的努力,我们也是凭我们的诚意,希望与各界朋友能继续磋商。

记者:副局长,元旦日游行同时有学术机构举办的一个全民投票,其实在这个諮询期內,那个投票结果会否反映在諮询报告里?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我们在这諮询期,不同阶层、不同的团体都会用不同的形式去表达,我们也会相当关注和会留意,我们也会细心聆听。当然在五个月的諮询后,会有一些整理。

记者:未来会否与商会,……还会有其他界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刚才我已说过,除了在政界以外,工商界別、专业团体、律师的界別、基层团体等等都在不同层次在未来的一个月铺排出来,务求我们能真正多方面接触,亦希望搭建一个平台,让大家有一个交流,我们亦会收集到市民的意见。未来的一个月也是颇重要的一个月。

记者:司长说不想在政改问题上看到有剑拔弩张的情况出现,其实现在的情况你觉得有否剑拔弩张,以及各走极端的情况?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在政改(諮询)推出约一个月,我们留意到社会上虽然有不同方案和不同意见提了出来,但同时我也看到有一些有心人將一些方案做一些揉合的工作,所以整个諮询过程,这並不只是政府去做,现在各党各派、各个界別的朋友都希望能够有一个兼听和兼容的心態,这样才能够做到拉近分歧的工作。所以,我自己觉得整个过程有一个良性互动、兼容並包也是相当重要。我自己期望,很多朋友也描述政改諮询有一个好的开局,但同时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有一个好的结局,这个好的结局当然是希望能实现到普选,寻找到大家能接受的方案。这个过程是漫长和艰巨的,我们没有低估其中的困难,但我们用最大的诚意和最大的努力,以及最多和全方位的工作,希望能促成其事。

记者:副局长,元旦游行的主题是要爭取无筛选的普选,若届时的人数是多的话会否有甚么启示,和当局是否都会考虑游行人士的意见﹖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我们不会评论任何一个个別活动,但整体来说不同的团体发出不同的声音,政府都会重视和关注。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12月28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