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谈政改諮询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十二月十一日)下午出席有关《二零一七年行政长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会產生办法諮询文件》的论坛后与传媒的答问全文:

记者:局长,如何评论今早梁爱诗说不希望有一些大的改变。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刚才我回答英文记者时,我的说法是特区政府现阶段欢迎任何人士提出他们的一些具体看法。纵使有一些具体建议或看法对某些朋友来说是太保守;或者有另外一些看法对某些朋友来说是太开放。但这种百花齐放的情况,我觉得是一件好事,亦正正是我们这次諮询的目的。因为这代表甚么呢?代表大家都很着紧,希望可以在二零一七年落实普选,亦代表首轮諮询的目標是希望大家给予多点意见。

  或者我可以再补充多一点,在收到不同的书面意见后,我们会如实地归纳。但就梁爱诗女士的说法,让我说我的一个观察--除了合乎法律这个要求外,我们亦在諮询文件中提过,需要在政治上得到市民的支持和立法会、行政长官及全国人大常委的通过才可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大家一起去衡量甚么的建议--不论它的变化是大或小--哪种建议是可以有较高机会通过我刚才所说的几方面,这才是最重要的地方。

记者:是否认为不应有太多变动,如果改得太多,就会好像新机场般,刚开始会有混乱的情况出现?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要看具体的方案,在整体的操作上,是否合乎《基本法》、实际操作上选民是否容易明白、在政治上是否能够通过刚才我所说的「三关」等。我相信现在对某些人来说,如果是一成不变的话,可能他们会觉得不是一个进步的方案,他们会觉得难以接受;相反地,有些人认为有太大的改变,他们觉得跟现时的制度未必是循序渐进的,以致他们未必愿意在立法会中给予我们支持。所以,我相信中间一定要找到一个平衡。毕竟最大的变化,当然是由现在一千二百人的选举委员会去选举產生特首,將来是最少三百多万的合资格选民选(行政长官),这个变化本身已经是很大,所以我相信这个是最重要的重点。其他的配套--在提名程序、在任命的程序等,都是围绕着我们要落实三百多万选民有直接、普及和平等的选举权这事情为中心。

记者:政府的立场是否一定要维持「四大界別」组成的提名委员会?改变的幅度可能不能够太大?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政府现时是没有任何具体立场,我们最重要的原则,是要合乎《基本法》。刚才我在座谈会都提过,提名委员会的组成在(《基本法》)第四十五条中,唯一的標准是广泛代表性。如何体现广泛代表性,是我们现时諮询的重点。

记者:二零一七年的普选会否是「终极方案」?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二零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根据《基本法》第四十五条,这是一个最终的目標。我相信重点是好像我刚才所说,如果几百万合资格的选民都可以有普及和平等的选举权,这个目標(普选行政长官)在这个意义来看,是能够达到。但正如我刚才所说,整个(行政长官)產生办法是包括提名、选举和任命的程序,在具体制度的设计--特別在本地立法的层面上--可否在落实普选这个目標后,还可以与时並进呢?我相信从法律和政策的观点来看,是当然是可以的。所以,在目標达到后,其他的具体(制度)仍然是可以有修改的空间。

记者:刚才在会上你也说到觉得现在开局不错,亦有些揉合的方案出了。那你会否觉得各界都可能开始放弃自己的坚持,在寻求共识上是一个好的开始?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从我个人观察,在我们正式展开諮询这一星期以来,我看到很多朋友,不论是建制的、是中间的、是民主派的朋友,他们都是在各自的阵营里也是在想一些揉合的方案出来。而这三方面的朋友之间也开始有討论、有对话,在过往也產生了一些新方案出来,譬如数天前张达明教授也有一些新的看法,我也约了他在这星期听听他具体的看法。我相信这些对我来说也是一些非常好的发展,正如刚才我在座谈会所说,我们需要的是我们的社会上有一个共识的方案,而不是任何一个阵营、任何一个党派自己在现阶段提出来的方案。我希望大家都能够做到取长补短,找到一个共同的方案。

记者:陈弘毅教授说如果今次普选搅不成,可能二零四七年也不会有普选,你觉得情况是否这样?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想陈弘毅教授,我不好意思要说句,其实他是较悲天悯人些。我觉得我们不需要那样悲观,最重要是大家仍然觉得落实普选是我们的共同目標,我们现阶段最重要是尽一切努力去落实到二零一七年普选的目標。如果我们已经那么快便想着我们做不到,二零四七年也不用想会有,我觉得是悲观了些。

记者:刚才谭惠珠说起草《基本法》时否决了政党提名,因为行政主导的问题,第二就是没有提过公民提名这件事。当《基本法》和人大《决定》都没有提到的时候,是否就是超出了框架,根本不需要討论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基本法》四十五条都说得很清楚,提名权是在於提名委员会的,这个是相当清楚的。但提名委员会它根据甚么因素来决定提名候选人呢,以及它参考甚么来源来决定提名哪些人选呢?我相信这个空间是很广阔的,这个是我第一点想回答你的。

  第二点,我也有一个不是具体评论,不过是一个提问式的(看法),是关於政党提名的。因为在香港的现行法律和政治现实里,政党这一个定义也不清楚的,我们也未有一个政党法,所以为何在立法会的政制事务委员会我也收到民主党给我的信件,要求在政制事务委员会在今个年度开始討论香港是否订立一个政党法。政党法最主要有三点:第一点就是定义甚么叫政党,第二就是將它的会员透明度公开,第三是它的財政来源也要公开,这是基本的政党法。我相信有这些配套以后,可能对何谓政党才有一个比较有意义的说法。所以我相信如果现阶段我们收到有一些具体意见提到透过政党提名的话,当然我们欢迎任何意见,不过可能提出的朋友要向大家说明一下刚才我所提出了一些不大清楚、有关於政党定义的问题。这方面我相信他们可以再说明多一些。

记者:如果在特首选举真的出现了大改动,你是否同意真的会出现一个混乱?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这样去评论也不是太公道,我相信实事求是一些,我们要看整个具体方案,由提名到选举到任命,整个方案的细节环节,才可以答到你这个问题。我相信不论是复杂或简单也好,最重要是合乎法律,在立法会內过到关,中央也批准,最重要亦是我作为要负责实际选举的工作能够在实际上可行才成。如果是选举事务处的同事要由现在几百位的编制变成几万位的编制才可以应付得到,我相信这个可能性是比较低。

记者:那是否梁爱诗的言论不够实事求是?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为人是不会这样去评论任何人的意见。现阶段是欢迎任何人去提出他们的意见。刚才我在座谈会所说,我们用一个互相理解和互相尊重的態度去处理。多谢各位。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12月11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