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谈《二零一七年行政长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会產生办法諮询文件》(只有中文)

  以下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十二月五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今日很多报纸都觉得諮询是假諮询,因为很多《基本法》没有写的东西都写进入諮询文件,例如「四大界別」和「机构提名」,为甚么会写这些东西?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今早也有看到不少报章,特別我都留意到很多社评,我的看法跟你有少许不同。我留意到不少报章,特別是社评,都是呼吁大家求同存异,好好利用未来这几个月提出大家心目中的理想方案,然后通过討论,缩窄分歧,然后大家可以实现普选这一步。我亦留意到在一些社评內,特別希望社会上的所谓中间路线、温和、理性的市民的声音可以多点提出来,因为在过去的十多年来,每一次要处理政改这个议题都是有爭议性、都会令社会上的气氛可能比较紧张的。

  这次我们特別希望在首轮諮询中,大家留意到我们的姿態上是希望能够营造到一件事:能够落实普选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在几年后大家一起投票,这是大家的愿望,在这个共同的愿望下,我们一起去实现。但要实现普选这个目標,我们必须要有几个需要详细考虑的地方,刚才我在节目中都有提过:第一,当然是要合乎法律的要求;第二,在政治上要能够成功通过立法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批准;(第三,)亦要在实际操作上对选民和对候选人能够公平和公道等。

  刚才你提到我们在諮询文件所列出的范畴,我们的处理方法都是基於《基本法》的背景、原则和现行的规定陈述出来,让读者和市民可以有一个参考。因为要落实普选,必须大家都要有一个共同的法律基础,如果没有一个共同的法律基础,大家很难做到这件事。因为毕竟任何方案,都要用法律的形式制定,既然要以法律的形式制定普选的方案,就必须要依从相关的法律,而相关的法律一定是《基本法》。因为普选的目標和普选这个事实,我们是从《基本法》所得到的,所以我们要落实这事情,亦需要依从《基本法》。

  就四大界別来说,在我们的諮询文件中说明得很清楚,就是提名委员会如何组成,我们都会听大家不同的意见。我们在諮询文件中,事实上亦都有陈述到在过往一段时间,社会上对(提名委员会)组成的方法有不同的看法,包括有些意见认为要维持现时的四个界別,有些意见认为可能要增加提名的界別,有些意见认为纯粹用立法会做提名委员会,亦有意见认为纯粹用四百多位的民选区议员做(提名委员会)。所以大家都可以看到在諮询文件中,我们真是海纳百川,在过往一段时间所收到的不同看法,我们都陈述出来让市民参考。市民可以提出他们心目中认为理想的一个方案的意见给我们,我们都会很欢迎。所以,我们在(提名委员会)具体的组成方法没有一个前设的意见。我们所提出来的,只是引述二○○七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订立了普选时间表的时候,提到提名委员会的组成可参照现行选举委员会。在二○○七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的《决定》出现了「可参照」这个字眼的时候,在同日,当年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乔晓阳先生解释这个《决定》的內容时,提到「可参照」在內地法律的含意,我们在某一个註脚中,亦提出来给大家参考而已,所以我们的做法是提供一些法律基础的参考给市民大眾,然后希望市民大眾可以尽量多提他们的想法给我们。我们首阶段(諮询)是以一个开放、是以一个兼听的態度来处理这事情。

记者:局长,有团体提出可能在元旦发起公投,会否担心到时的意见可能与当局諮询的方案或现时所提出的东西有很大的分歧?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正如我刚才所说,在过往十多年来,处理几次政改的过程中,在社会上气氛的而且確是比较紧张,看法亦可以很不同,市民大眾亦会透过不同的方式来表达不同的意见。我相信,不论怎样表达也好,最重要是合乎法律上的要求,不要做一些法律上不容许的事情。在法律容许的事情的基础下,其实市民大眾有很多途径表达,其中之一,是把他们心中理想的方案尽量多写给我们,让我们可以参考不同的意见。我留意到一个较好的现象,是在过去一段时间,即使諮询未正式开始,社会上已经有热心人士提出一些如何落实普选行政长官的具体方案,亦有一些学者和一些人士,就着社会上不同的方案,將他们的元素揉合,成为一些新的方案,来试图希望可以凝聚更多的支持和共识。我相信这个可喜的现象,希望在接下来这几个月都会多发生。正如刚才我所说,这不是纯粹市民提意见给政府参考,而是市民所提的意见,市民之间亦可以作出交流和討论。我们希望在往后这五个月,可以带动到社会上这种討论的气氛。

记者:如果民间团体想搞「公投」的结果你们会否接纳?如果他们得出来的是「公民提名」的话,你们会怎样做?是否「公民提名」最终其实你们是不会考虑?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任何正式向我们所提交的意见,我们都会放在諮询文件的匯篇內,公开给大家参考。在过往两次的政改諮询中,社会上亦有不同的民意调查或民意表达的形式,我们在过往的諮询文件和报告內,都有提及在諮询期间,社会上对民意的归纳或调查的结果,如果有提交给我们,我们会在报告內反映出来。我相信这个亦会成为我们、立法会和市民大眾衡量下一步──具体方案諮询的时候,作为一个民意的基础。

记者:局长,你未回答公民提名是否不可能考虑,在你们的政改方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你说的是具体的方案里面,对吗?

记者:是的。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现阶段不会对具体方案有自己的具体立场。我们只不过在諮询文件里面,大家如果看到註脚11,都可以看到我们在过去一段时间,所谓提名的任何一种的方式,在大家报道上触及过的、我们收到的,我相信基本上都全列举出来,种种形式的都列举出来,目的是让市民在给予我们意见时都可以参考过去一段时间社会上比较多人提出的意见。大家都可以由此可看到我们开放的诚意。

记者:但政改諮询期间有「公投」諮询,……会否参考「公投」的意见?是否觉得这反映很多民意的意见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在我们的政治体制里当然没有这种形式或程序。在我们收到的意见,无论是以民调、问卷、签名、一人一信,或者每人自己或团体详细將自己的意见写出来,我们都会欢迎。我们收到(意见)后,都会放在匯编內,希望可以做到意见种类和归纳一些看法。

记者:除了行政长官(选举)外,立法会选举为何完全没有提到功能组別的存废,是觉得没有此需要,还是甚么﹖其实很多年民意都话要废除。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如果大家对二○一六年立法会的组成,即目前35席的地区直选和35席功能界別產生的议席有意见的话,我们都是欢迎。我举一例子,在諮询文件內都有提及,无论议席是否维持在70席或者有增减也好,现在的一半一半的比例是否需要调整呢?顺理成章来说,假设有意见认为70席的总数要维持而35席地区直选要增加的话,自然地35席的功能组別要相应刪减一些,届时要刪减哪一些?要怎样刪减?我们都是欢迎大家给予意见。其实,在我们的諮询文件亦有提出这方面的问题。

记者:有不少的批评说今次諮询文件有很多限制,甚至乎有人话是假諮询,有否担心会加深市民或团体佔中的情绪?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这些口號式的讲法对落实普选没有帮助。今天只是諮询的第二天,若然大家过早下定论亦对任何人不公道,对未来数月对我们提意见的市民大眾亦不公道。我相信市民大眾会一如既往向我们提出很多具体的看法,在未来五个月会收到很多意见,我相信会较上次政改諮询所收到的六万多份意见会更多,因为普选行政长官是大家都关心的事情,届时大家可以一目了然看到市民大眾所提出的各种意见,然后自己再判断下一步再怎样走、方案是怎样具体描画,我相信届时大家都可以作出判断。

2013年12月5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