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务司司长与深圳市市长共同主持深港合作会议(附图/附件)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与深圳市市长许勤在香港共同主持深港合作会议。特区政府相关官员和深圳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林郑月娥表示:「去年在港深两地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各合作项目的落实进度理想。展望来年,我期望港深可以按照两地经济及社会发展的需要,推出更多以民为本的合作项目,造福两地社会。」

  会上,双方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果和展望来年合作方向,在民生事务方面包括打击水货走私活动、教育合作、通关便利、环保合作等;在经贸方面包括前海发展、河套地区发展、金融合作、跨境基建等。以下为个別合作范畴的进展:

打击水货走私活动
────────
  港深两地执法部门一直紧密合作,打击水货走私活动。自去年九月和今年二月两地执法部门开展联合专项行动,加强检查口岸旅客及情报交流,现时水货问题已见收敛。

跨境学童
────
  近年跨境学童人数持续上升。为了让跨境学童更快捷及安全地上学,港深两地推出了多项应对措施。在二○一三/一四学年,跨境校巴特別配额数量由110个增至140个,增幅达百分之二十七。另外,港方也加强在各口岸实施学童免下车检查措施,以及跨境学童简易过关程序。特区政府会继续与深方保持紧密联繫,让学童能安全、便利和快捷地跨境上学。此外,双方今天签订了合作协议,將港人子弟班计划的收生范围,扩展至双非儿童。有关安排为他们提供留在深圳就学的选择。现时共有七所民办学校参加该计划,包括一所最近获准参加的学校。

通关便利
────
  为提供高效率的出入境服务,入境处除了扩展e-道服务至经常访港內地旅客外,亦在各管制站採取了各项人流疏导措施,包括在出入境高峰时段安排员工加班,尽量增开柜檯疏导旅客;同时亦推出了其他措施,包括访港旅客出入境免盖章安排、改善口岸工程、提升出入境管制系统等。下一步,入境处亦会推出相应措施配合內地当局正筹备推出的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希望能进一步提升通关效率、缩短轮候时间。未来数年,多个新口岸设施陆续落成,预计有助紓缓现有管制站的压力。

跨境基建
────
  在港深去年底就莲塘/香园围口岸发展的前期工作上达成共识后,港方口岸的建筑及相关设施的设计已於本年一月展开,口岸土地平整工程及部分连结路工程亦分別在本年四月和七月展开,以確保建造工程於二○一八年竣工。同时,治理深圳河第四期工程已於本年八月底开展並预计在二○一七年年底完成,以配合莲塘/香园围口岸落成启用。

  另外,现有口岸的优化工程亦顺利完成。文锦渡口岸客运大楼的改善工程於本年八月完成后已恢復运作,大大提升口岸的处理能力。为更加便利市民完成出入境手续,港方文锦渡管制站的e-道数目由原来的九条增至十六条,另外又增加了十一个一般跨境巴士停泊位以及十个跨境校巴泊位。特区政府会继续与內地有关部门保持紧密沟通,確保口岸日常运作畅顺,並继续留意旅客的需要,致力为旅客提供优质的出入境服务。

环保合作
────
  港深两地政府一直就环保合作保持紧密合作,务求改善区域空气质素。港方在今年三月发表了《香港清新空气蓝图》,而深方也在今年九月公布《深圳市大气环境质量提升计划》,双方分別提出了一系列改善空气质素的措施,重点包括减少由海陆交通、发电和工业生產等带来的污染。来年,在环境保护方面,两地会继续推动落实各项改善空气质素和水质的措施。

前海发展
────
  自去年国务院批覆二十二条支持前海开发开放的政策后,至今已基本落实了十六条。港深双方亦正加紧推进其他未落实的政策,包括「允许香港专业人士在前海执业」的有关规定。其中在建筑及相关工程业方面,发展局与前海管理局於本年九月签署了合作意向书,设立「规划及建设专责小组」,探討让香港建筑及工程界別的专业人士及企业直接在前海执业和开业,及扩大服务范围的具体方案。特区政府会继续与深圳当局保持密切联繫,同时反映香港业界对前海发展的意见。

落马洲河套地区
───────
  落马洲河套地区是港深合作的一个重点项目。港深两地政府经过多年的协商,同意河套地区的发展將以高等教育为主,辅以高新科技研发设施和文化创意產业用途。双方於二○○九年六月合作开展的「落马洲河套地区发展规划及工程研究」已大致完成,有关的「建议发展大纲图」亦已於今年七月在港深两地公布。为加快推进落马洲河套地区开发,双方同意提升「港深边界区发展联合专责小组」职能,对河套地区的重大事项,包括开发、运营和管理,进行协商、探討和决策。港深双方將会在「共同开发、共享成果」的前提下,继续有效地推进落实河套区的发展。

金融合作
────
  自从前海在今年初试点推行跨境人民幣贷款以来,截至今年八月底,前海备案的跨境人民幣贷款已达七十亿元人民幣。另外,三间港资银行已顺利在前海开设支行,三家港资保险中介机构已获批准在深圳开业。在本年八月签署的《內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係的安排》补充协议十,亦为港深两地证券机构的合作提供新的机遇,包括提高设立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及全牌照证券公司的港资持股比例、允许符合条件的港资金融机构在广东省、深圳市以及內地批准的「在金融改革方面先行先试」的若干改革试验区內开设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等。

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
──────────
  科技创新是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於本年六月正式成立,为两地有志创立科技事业的青年人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一展抱负。

  除上述领域外,两地在旅游、文化等方面的合作也有稳步进展,港深双方会继续推进各范畴的合作。

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
  会议后双方见证了以下三个合作协议的签署:

* 深圳学校开设港籍学生班合作协议;
* 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与香港科技园公司战略合作协议;以及
* 旅游合作协议。

  合作协议见附件(只有中文)。

出席官员
────
  陪同政务司司长出席会议的其他官员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发展局局长陈茂波、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张琼瑶、运输及房屋局常任秘书长黎以德、財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梁凤仪、环境局副局长陆恭蕙、保安局副局长李家超、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梁敬国等。

2013年11月25日(星期一)

深圳学校开设港籍学生班合作协议

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与香港科技园公司战略合作协议

旅游合作协议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右三)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上午与深圳市市长许勤(左三)在添马政府总部会议厅共同主持二○一三年深港合作会议。

政务司司长和深圳市市长共同主持二○一三年深港合作会议(一)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右三)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上午与深圳市市长许勤(左三)在添马政府总部会议厅共同主持二○一三年深港合作会议。

林郑月娥(右)与许勤(左)在会议前握手。

政务司司长和深圳市市长共同主持二○一三年深港合作会议(二)

林郑月娥(右)与许勤(左)在会议前握手。

林郑月娥(后排右三)与许勤(后排左三)见证深港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政务司司长和深圳市市长共同主持二○一三年深港合作会议(三)

林郑月娥(后排右三)与许勤(后排左三)见证深港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林郑月娥(右)与许勤(左)出席深港合作会议会后主持新闻发布会。

政务司司长和深圳市市长共同主持二○一三年深港合作会议(四)

林郑月娥(右)与许勤(左)出席深港合作会议会后主持新闻发布会。

林郑月娥(右)与许勤(左)出席深港合作会议会后主持新闻发布会。

政务司司长和深圳市市长共同主持二○一三年深港合作会议(五)

林郑月娥(右)与许勤(左)出席深港合作会议会后主持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