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与「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在香港举行第四次联席会议

下稿代「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秘书处发出:

  「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协进会」)和「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策进会」)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在香港召开第四次联席会议,由「协进会」主席李业广及「策进会」董事长刘德勋共同主持。「协进会」荣誉主席曾俊华亦在会议上作开场发言。

  曾俊华表示:「经过两会同仁多年来的努力,『港台两会』已经成为两地协商公共政策合作的制度化平台。『港台两会』会继续发挥其独特功能,推动两地多范畴和多层次的合作和交流。」

  在今日的联席会议中,双方回顾了两会过去一年在经贸、文化、旅游、社会民生、城市管理、执法人员交流等合作范畴取得的成果,包括:

(一) 在经贸投资方面,两地经贸部门今年六月举行综合性会谈,就一系列经贸议题交换意见。此外,双方出口信用保险机构刚签订合作备忘录,以更有效协助港台企业做好风险管理及扩展两地贸易。

(二) 在旅游合作方面,双方旅游推广机构宣布合作推动两地邮轮旅游发展,並將增设更多以香港为母港的香港、台湾航程。

(三) 在文化交流方面,港方在台北举办首届「香港週」,向台湾民眾推介香港的艺术表演;第二届「香港週」將於今年十一月底再次在台北举行。

(四) 在城市管理方面,环境局局长及发展局局长首次率团到访台湾,分別考察台北的环保设施和歷史建筑,並参与香港和台北市政府合办的「城市交流论坛」。

(五) 在教育交流方面,双方教育部门在过去一年已进行互访。双方学术资歷评审机构亦刚签订合作备忘录,加强相互了解,以推动两地高等教育评鑑及评审的发展。与此同时,双方高等院校分別积极招收台湾及香港学生,为两地学生提供更多升学途径。

(六) 在执法人员交流方面,双方警务、廉政、入境及惩教部门均进行了访问,並建立联络机制。

  「协进会」和「策进会」是港台两地公共政策交流合作的协商平台。双方同意未来一年会继续以务实和互惠的精神,透过两会平台推动及深化港台之间多范畴的合作,让港台关係向前迈进。

2013年9月27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