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二)(只有中文)

记者:諮询文件是否已准备好,等特首拍板?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在局方方面,我及我局的同事现正处理一些前期的准备工作,包括这四次晩宴,我都全部有出席;而在我局,我、我的副局长、政治助理及其他公务员同事都正在与政党及不同背景人士会面。因为我们留意到,目前在社会上有很多具体方案出现、社会上亦有不同的意见、亦有社会人士將这些不同意见揉合成新的方案,亦有些团体如真普联本来有三个关於提名的建议现在表示有第四个等,故此我相信需要再听多些他们这些最新的、不同的具体想法,因我们曾说过,在正式开始諮询时,希望市民能知道在过往或现阶段社会上对这些具体的问题大体上有甚么看法,让大家在討论时可以较易聚焦。所以我相信在我局立场来说,不论是文件工作还是听取意见的工作都是会继续做好的。

记者:可否说一下关於谭局长和司长在政改是否有不同的角色,即由她领导一个政改諮询小组?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若回看在我有参与的过往两次政改中,几位同事都有不同的角色。当然我们都是在行政长官的领导下来做好这件比较重要的工作,因为政改的工作,现届行政长官都形容为在推动他的工作中重中之重的其中一项。在司长方面,过往两次都有政务司司长和律政司司长参与。政务司司长在过往比较多从政治的工作上帮忙,特別是从党派內凝聚一些共识,在过往两次大家都可以看到。律政司司长当然是因为从《基本法》的解释、哪些方案是否真正合乎《基本法》、我们將来提上立法会的议案,都需要律政司司长方面的审阅才可以正式以法律形式提等。在我的岗位上,过往我的前任,都是在政策的支援、在諮询时提供秘书处的工作。我们亦会在实际的操作和执行的层面,联同选举事务处提供实际操作上的考虑因素等。当然提案入立法会,会是我这个局的局长,现在即是我来负责。过往都会最少牵涉这几位的官员,可以说是分工合作、各司其职。我相信,尤其是现在到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这么重要的事情,现届的问责团队,作为一个团队,大家分工合作都是有需要的。甚至可能將来需要做一些公眾参与的諮询时,其他局的局长都好像上一、两次般,可能都要帮忙从他们的业界中听取意见,如果我们有方案时帮忙推介。我相信整个团队都会一起做好这个工作。

记者:年底是否有个小范围的諮询政府预备展开的?之前也有说林郑月娥司长可能会做这个諮询小组。究竟甚么时候会启动,以及具体会做甚么?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諮询的形式,以及其操作或负责人的安排是如何,我们现在未有一个既定的决定。刚才我回答这位朋友的问题时,所说的是我们过往两次都是用三人小组的形式处理,今次会否这样呢?我们有正式决定时会向大家交待。

  至於有没有小范围的諮询,我自己也没有听过这样的说法。我相信到我们正式諮询的时候,一定是全港性的,是面向全部市民的。当然在这过程里,我们要与特別是拥有三分二或以上票数的立法会议员、各党派都要加紧沟通,不论是在立法会內、另一些场合,这方面都要加紧做,因为毕竟第一关都是要获立法会三分二支持通过。

记者:施维尔话香港政改,英国政府可以提供协助。你觉得,会不会是英国政府可能见到香港政改步伐比较缓慢才这样说﹖或其实你都觉得是外部干预﹖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行政长官在两天前已將特区政府的立场明確地指出,我相信不需要我在此作出任何的补充。不过,我想说一点,今晚有不少与会者都与我有同一想法,就是处理政改諮询和提出政改方案並要获得通过,是一个比较复杂多变的工作。在这过程中,正如我上星期说过,除了必需要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常委的《决定》的要求之外,互信基础是很重要的。我相信不论甚么党派、不论甚么人士,若对政改能够进一步、特別是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得以落实有真正的诚意,相信大家都要作出努力去建立互信的基础,而不是作出一些言行將互信的基础减弱,我相信这是很重要的。

记者:有与会者说諮询文件已经完成,有待行政长官拍板。这个说法是真或假?或者是完成了多少部分?另外民间组织提出的意见是否一定会收纳在諮询文件让公眾参考?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在现阶段是听取社会上不同的方案和意见。在这个过程里我们都遇到一些工作上的挑战,因为我们留意到每一天、每一个星期,社会上都有一些新的具体方案出现。就算一直和我们有沟通的团体,本来有三个方案,刚才也提过最近又有第四个了,变成步伐都颇快。我们將来出台的諮询文件能否包罗万有(把这些方案都)全写进去呢?这也是一个挑战。就諮询文件,我们內部当然一直为前期工作做好准备。但现阶段由於我们还未正式展开諮询,所以也不存在有一份所谓的諮询文件或甚么的。不过正如我所说,我们在现阶段希望多听不同方面的意见,就算是今晚在席上,我们也听了一些新的看法。虽然我不能具体引述,但有与会者提过很细致的议题──当在提名程序的时候,究竟是用类似多议席单票制的提名方法,抑或是全票制的提名方法,在席上也討论了很久。而这个討论在过往的一段时期,我和其他人士谈的时候,都未曾很具体地听过,今晚也是第一次听,是值得思考的一个问题。故此我相信若我们现在已经说政府已经订好了,这对很多仍然希望可以表达意见的人士也不是一个公平的做法,但席上也有不少人士提到,希望政府能够用一个开放和兼听的態度,这个也是很清楚,是一个很重要的声音。

记者:有內地传媒报道有英国军情处泄漏香港的资料,特区政府有没有关注这方面的问题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自己没有听过你这个说法,请你再说一遍。

记者:有內地传媒报道有英国军情处的机构在香港渗透,参与不同的活动,特区政府有没有关注过这方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的工作范围不处理这方面的工作,所以我自己没有留意这宗新闻,所以很难加以任何评论。但当然我们处理政改的工作,正如大家看到,是在很开放的情况下去做,包括今晚的晚宴,相信刚才各位都充分採访到与会者在会上有甚么讲法,甚至我知道有些朋友提到政府的一些提问和看法,所以我们处理的工作都尽量是用最开放、与大眾一起討论的方式进行。多谢各位﹗

2013年9月18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