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一)(只有中文)

  以下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九月十七日)晚上在礼宾府出席晚宴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想问今日在会上有没有拋出新方案?还是主要听甚么意见?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今晚是行政长官自六月以来举行的第四次类似形式的晚宴场合。像前几次一样,今晚主要的议题都是围绕着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的安排。今晚在我参与的那席,我留意到一些比较具体的意见是关於组成(提名委员会)的方案;亦有与会者比较详细讲述他们认为的民主程序、提名程序是怎样处理;亦提及到底二○○七年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所说的「若干名」究竟是否需要在法律上规定,还是不需要呢?如果是规定下来的时候,大约是围绕着甚么数目等等,都是作了一个意见的提供,而且席上亦都有其他与会人士作出他们的初步回应和反应。就这三方面具体的细节,我留待与会人士向大家交代,但有一个主流的看法──我们都希望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顺利落实。故此,我们在设计刚才所说组成提名委员会、提名的方法、门槛或程序,以至產生若干名的候选人的方式等,都是尽量以简单和不会牵涉太多复杂因素的一些方案容易达成共识,刚才都有比较多的与会者提出这个观点。亦有不少人士在席间提到另外一些议题,例如提到在《基本法》第三十九条中关於(国际)人权公约適用的问题、关於普及和平等有没有一个国际標准的问题、亦包括我们將来諮询时是否应该用开放、兼听的態度来处理諮询,而不要在太早的阶段排除任何的方案等,都有作出意见的交流。今晚比较少触及二○一六年的立法会选举,在我参与的討论,基本上是没有详细討论过这个问题。今晚是第四次晚宴,连同过往的三次,我们一共邀约了超过九十名不同界別的人士,相信在往后类似形式的交流的活动,在適当的时候都会进行。不论我们的正式諮询在甚么时间开始也好,我相信这些形式的交流,都有助大家求同存异和缩窄分歧。

(待续)

2013年9月17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