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一)(只有中文)

  以下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九月十二日)晚上在礼宾府出席晚宴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和大家先交代几句刚才的整体情况,然后会回答大家的问题。今次是行政长官第三次的同类型晚宴。今晚有二十八位各界的朋友出席,今次亦除了行政长官和我及我局的同事外,也有政务司司长参加。在下星期二,即十七日的晚宴,律政司司长也会参加。在今晚的晚宴上,主要交流的议题都是围绕政改和近期在社会上提议的各种方案,包括提名委员会的组成、提名的方式,以至是任命权的处理都有触及。除了谈到行政长官的普选外,亦有少许意见是谈到区议会的功能,以至是青年人如何可以在地区有多些参与。所以除了政改的议题,亦有我刚才所提到的议题出现。

  整体的气氛我的感觉是非常之好的。当然一开始的时候,大家有些见外。大家起初的对话是有些许生硬,但很快大家已变得很坦率、很坦诚地將自己的一些想法、一些期望和一些忧虑作出很详细的交流。大家亦尝试找一些共同点出来。所以我觉得今晚的晚宴是非常好的。

  由於我们不引述其他人所说的,我只可以说,政府在今晚主要都是听大家的意见。我们只是突出了两点:第一点是我们都希望往后的討论,特別是方案具体內容的討论都能够依照《基本法》和人大常委的《决定》作为基础去討论。第二样比较特別去提出的是,除了是要依照法律去办事,亦希望在討论的过程里,各方面的互信大家都能作出努力,增加大家之间的互信,以致我们可以在二○一七年落实到普选行政长官。或者我说到此,回答大家的问题。

(待续)

2013年9月12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