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与传媒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刘江华今日(八月十一日)下午出席「第六届香港模擬立法会闭幕典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內容:

记者:想问关於莫宜端辞职,作为问责班子的一员,你怎样看这件事情?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当然我觉得有点惋惜,莫宜端是一位比较资深的问责官员,工作的过程当中是相当认真及勤力,很帮得上张建宗局长,亦很熟悉业务。她今天由於家庭原因辞职,我感到有点惋惜。但当然我们作为问责团队的一员,我们会尊重她的决定。我是深深体会到一个身兼两名小孩的母亲及作为问责团队的成员,那种压力是非常之大,特別是在政治环境下是不容易同时处理。我在此衷心希望她能够照顾家庭,日后如有时间的话,继续替政府工作。

记者:是否反映她对梁班子没有信心?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莫宜端小姐公开说了她的看法,我相信大家应该尊重她的决定及看法。

记者:对於相继有人辞职或下台,你自己如何评估整个政府的政治能量?现时情况是否很差?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整个问责班子当然现在有一些缺位,我很希望未来逐步可以填补。社会上也有不少有心人士希望加入政府,协助政府施政的工作,但正如我自己一样,我加入政府后,也发觉政府的工作不是那么容易做到的,是需要社会大眾、议会的支持及鼓励。所以我们希望,我们的团队继续努力,爭取这一方面的支持及鼓励。

记者:你有没有曾经想过「跳船」?另外,既然这么多政治助理已经辞职,会不会有新一轮的招募?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我加入这个班子大概超过半年,我是很感谢我们公务员团队的同事和其他问责团队的朋友给予我很多帮助。我去到议会,亦见到很多熟悉、以前的同事,大家都是善意的对待,所以我的工作,可以这样说,都算是畅顺,但是我在未来政改的工作要加倍努力。政改的工作不只是政府的事,是全民的事,要爭取到三分之二立法会议员的支持是非常之困难。在目前的政治环境,要取得一半的支持都不容易,如果政改要得到三分之二(的支持)是更加困难,所以我们会继续以谦虚的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希望这个头等大事、对於香港的將来这么重要的政改的事,能够好好地落实到。至於你刚才所说会否再招募,其实我知道问责团队的缺位,是经常可以有心人自荐、去推荐,也可以给行政长官或者相熟的一些局长,都可以考虑。

记者:但你自己是否完全没有想过要「跳船」?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你讲这句说话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我的想法,现在是想继续很努力地工作,加倍努力。我自己加入政制及內地事务局,我是很明白这个局的工作使命,这个使命是非常重要,所以我会在未来时间加倍努力,做好我的工作。

记者:刚才提到问责班子其实有些缺位,日前公布新的利益衝突的指引(《行政长官处理政治委任官员涉及潜在利益衝突和接受利益及款待个案的指引》),行政长官今日都说是有史以来最严谨的,会否令到有意加入政府的人却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我相信不论是新的指引也好、政府工作的难度也好,在政府里工作的朋友,以我的观察,是仍然相当有心有力去克服一些困难、迎难而上,这是我们的工作。至於对於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团队的一些操守和利益衝突的指引,严格规定,我觉得是符合公眾的高度期望。我希望做好我们的本份,做好我们的工作。谢谢!

2013年8月11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