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与新闻界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七月二十二日)出席「四川雅安中小学生访港交流团」欢迎晚宴后,与新闻界的谈话全文:

记者:昨日,棠哥说如果有普选、无筛选的话,就可能会选出一些艷星做行政长官,你怎看这个言论?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其实我们在设计普选二○一七年行政长官的制度时,最重要是依法办事。首先是《基本法》內有不同条文都对行政长官有一定的要求,我过去也说过,对行政长官的施政能力有所要求,因为《基本法》赋予他很高的行政权力,他亦是代表整个特区,对他的品格也有要求。所以综合几方面而言,我相信在提名委员会、在全港市民一人一票选出来、在中央任命这三个阶段,都是会分別从《基本法》內对行政长官的要求作出自己的判断。

记者:如果艷星符合这些条件,可不可以做行政长官?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基本法》已將资格讲得很清楚。当然我相信,未来数年以后,出来竞选行政长官的一定要將其理念、施政方向,以及他如何带领香港迈向下一步,会向选民爭取支持。我相信透过有竞爭的选举,候选人的能力和各方面,选民和中央任命时都会作出他们应有的判断。

记者:今天,曾鈺成也说到,政府如果在二○一四年开始做政改,时间是足够,但不是充裕,还有就是他推论其实到二○一五年中就已经要交你们的本地立法,即是要全部完成交到立法会,这个时间表你是否认同?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你都知道,过往十年我都在不同岗位参与过政改的事情,我相信现时政改的步伐已进入了一个新阶段。隨着近月以来,各界的一些非正式接触,特別是过去一两星期,我看到很多社会上不同的持份者对大家要一起平心静气来多些沟通,似乎都是越来越重视。故此在过往一段时间,无论我的局、行政长官,甚至中联办主任,以至立法会各个党派,都有不同的接触机会。这个星期,我的局也会与一些民主派的人士和一些已经提出具体方案的团体有所接触和见面。

  其实,所谓政改諮询是否正式展开諮询呢?非正式的沟通和討论其实已经展开了。在我过往十年的经验里,这些沟通和互相理解互相的立场,也是很重要的一步。这些如果铺垫得好,对我们正式展开諮询时也会有帮助。所以在现阶段,虽然諮询未开始,我也会努力做好沟通这步骤。

记者:局长,未来会与甚么党派和人士约见?另外,下月初,行政长官便会与民主派人士吃饭,算不算是做政改的「摸底」工作?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大家都知道,我、副局长和政治助理无论甚么党派都会分批、甚至是个別去见面。我自己明天和后天都会与民主党派人士非正式倾谈、见面。这个星期末,我副局长会与Hong Kong Democratic Foundation(香港民主促进会)见面,聆听他们对政改方案的具体意见。我们会继续这样做,虽然是立法会休会时间,都会继续与不同团体见面。

  至於行政长官八月一日的会面,我们最主要是想和一些学者和对普选有不同立场的人士聚聚。当然,我们没有设定在那晚一定要谈政改,但相信以这一时间,尤其是我们邀请的人士来说,对政改都是有共同兴趣。这一些朋友过往都在不同的媒体对政改发表过他们的意见,对过往十年政改的工作也有所参与。故此我们今次是特意精心安排,让不同背景和立场的人士聚在一起,目的有两个:第一是让行政长官和我可以聆听他们不同的意见,找找有没有共同的基础、共同的看法,这个对凝聚共识有好处;第二个目的也是让不同看法的人聚合在一起,通过吃饭的场合,他们互相之间也可以有一个互动。

  八月一日的晚宴其实不是第一次,我们在好几星期前,有一个小范围些,有两席的,我们也有这样做。那晚的气氛非常之好,我自己从旁观察也看到一些立场可能没有那么进取的学者,和一些立场比较进取的,他们大家也可以一起共同探討如何去突破难关,怎样可以找到一些大家也接受到的方向。所以我觉得这一类的聚会都对我刚才所说的凝聚共识的铺垫非常重要,也有好处。我相信八月一日的晚饭,行政长官不会是第二次而已,相信会陆续有来。我相信我和行政长官都会陆陆续续和不同人士,透过这些非正式,然后迟一步我们正式諮询时,与各界见面沟通。

记者: 政府现时有否草擬任何方案,或有甚么部署?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现在最重要的是要与市民大眾和我有时到立法会,讲解普选行政长官时《基本法》內要注重的原则和一些所谓共同基础,就是以《基本法》和人大常委《决定》做共同基础探討。我们现在是一个完全开放的態度,大家也看到坊间虽然是有不同的具体方案,但作为特区政府,现阶段是我们聆听的阶段,我们是不会对任何方案是否符合《基本法》或者有没有机会成为共识方案等,作出具体评论。因为我们觉得在这阶段,过早作出任何具体评论都是一个不公道的做法。我们反而希望社会各界对各个团体的意见多些进行討论。大家越多討论,对甚么方案符合,甚么方案有机会成为共识方案,相信是会更加清的。在我们来说,也可以多听到一些不同意见,当我们下判断时也会准確些。

记者:其实政府是否打算一併处理二○一六及二○一七的政改问题?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从时间上来说,这两样无可避免地基本上在同一时空处理。当然以法律的程序来看,一如以往,《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的修订案都是两个不同的法律草案,我相信在社会上都是一併討论。不过,过往一段时间,的而且確大家都是聚焦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的產生办法,对二○一六的具体意见不是太多,我相信是因为二○一七普选行政长官是不少市民比较强烈的期望,希望可以实现到,所以过往一段时间討论比较多。

记者:怎样看陈茂波局长的事情?你认为申报制度有没有问题?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知道陈局长今日亦作了几次的澄清和声明,特首办亦作了声明,就此事我不作评论。对於申报制度,去年李国能(前)大法官的报告正正就着申报利益作出了一系列的建议,政府当局已落实了当中的很多部分,剩余的部分仍在全力落实中,我相信李国能大法官的报告应已考虑了各方不同的意见及作出了平衡,因应着这报告內容落实建议,我相信已经是比较好的做法。多谢各位。

2013年7月22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