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出席香港中华总商会「企业家论坛--港台合作与交流」后,与新闻界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请问张震远辞职对政府有甚么影响?另外有意见指行政会议需要改组,以避免类似情况再出现,你有甚么看法?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首先,张震远先生的事件,特首办及发展局已经先后回应传媒查询,我在这里不作进一步补充。至於行政会议方面,或者我可以从政治制度方面跟大家谈谈。大家都知道根据《基本法》的条文规定,行政会议是要协助行政长官作出决策的一个机构,所以它的职能、以至组成及运作,在《基本法》中已有很清楚的规定。在我们平日政策制定的过程中,包括有一些政策的制定、一些附属法例的制定等等,根据我们本地的法例,都有不少负责的同事及部门要到行政会议寻求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作出法律上的一些决定。这方面的运作在回归前后都是相若,而在回归后亦一直按照《基本法》和本地法例的要求去运作。至於近一两天,社会上有个別人士提议在这方面作出检视,行政长官办公室昨日也作出了回应,表示在这方面愿意聆听各方面的意见,而我相信特首办会继续聆听的。我重申,行政会议的组成、职能及运作其实在《基本法》也有规定,我想在这基础上,我们会继续听大家的意见。

记者:如果要有甚么改善的话,空间是否很小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提出建议或意见的人士,他可以再比较具体地阐述他心目中的具体建议。我在周末的时候从传媒报道知道一个笼统的印象,但我相信往后一定在这方面大家可以继续聆听他们的意见。刚才我所强调的是,因为我是在政制及內地事务局,所以我比较强调《基本法》的规定及相关的条文。

记者:有行政会议成员休假半年还未復会,有否需要修改休假方面的限期?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在这方面,行政长官办公室已经充分地交代了,这方面我没有进一步的补充。

记者:在张震远辞职前,有报道指司局长都知道他可能有些钱银和財务问题,到传媒揭发了他才辞职,其实是否有需要检討申报债务那方面的制度呢?是否存在着这样的一个漏洞?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首先,张先生的事件,我作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是不方便作具体评论的,政府相关部门亦作出了回应。至於申报方面,正如特首办昨日所发出的回应,特首办一直负责行政会议方面的申报制度的管理,我留意到回应中也是指现时的申报制度是足够的。债务方面,事实上在去年李国能(前)大法官所主持的独立检討委员会(的报告)里也特別有几个段落是提到这问题。他所检视的也包括问责官员的申报和债务等等。他的结论是现行根据特別的项目来作出具体的申报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制度,委员会看不到有需要作一个常规性的申报。这个是报告內所提到的。我相信李国能(前)大法官的检討委员会都是比较详细地参考了方方面面的因素而作出了这个结论,所以目前我们在主要官员或行政会议的申报制度都是根据相关报告內的三十多项內容去跟进的。多谢各位。

2013年5月27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