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出席「关注私隱运动」开展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刘江华今日(四月二十八日)下午出席香港个人资料私隱专员公署举办的「关注私隱运动」二○一三开展仪式,以及「保障私隱学生大使计划二○一三暨中学生关注私隱专题研习比赛」颁奖典礼。以下为刘江华在开展仪式上的致辞內容:

蒋(任宏)专员、各位嘉宾、各位同学、各位朋友:

  今日我首先要感谢蒋专员的邀请,与各位一同参与今年「关注私隱运动」的开展仪式。我亦藉此机会向今日获奖的同学致以衷心的祝贺。

  事实上,「关注私隱运动」与其他亚太区相关的机构同步在其他国家推动,这显示到这运动方兴未艾,要继续推动,不单止香港,全球都要关注。

  刚才专员提到科技的发展,我相信专员都同意是感同身受,我们做学生的时候,与人沟通,电话当然是需要,有时候要写信、要去邮局寄信,如果我要找资料,可能要到图书馆,拿着很多书本找资料。今天在座的同学可能上网,用Facebook、WhatsApp。当你看到喜欢的事物,拍一拍,按一个键,便可作即时通讯。但当我们每按一个键,我们有没有想过,按键后固然可將资料分享给朋友,但可能有时候分享至我们不认识的朋友,这种警觉性每时每刻都需要。

  从刚才公署发表的图表看到,十五至二十岁的朋友的私隱意识似乎並不高,所以我相信这方面的推动是非常重要,透过这次的运动、一连串的讲座和「保障私隱学生大使」这一类的推广,从年青人开始。当大家成长到我们的年岁时,可能你会见到下一代年青朋友的科技又再进一步,私隱的关注度是更加重要。事实上,科技越进步,私隱的保障风险度越高。

  我很希望各位同学通过这次活动,將来继续把小心保障个人资料的信息向你身边的朋友宣扬开去。事实上,保障私隱亦是保障自己,保障你的朋友,保障你自己的未来,希望大家努力。

  多谢大家。

2013年4月28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