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三月十一日)凌晨在沙田区议会田心选区补选后在隆亨社区中心点票站与传媒的谈话內容:

记者:二○一七年(特首选举)会否有机会有预选机制?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留意到今日有一份报章引述一个不记名的权威人士就二○一七年行政长官选举一些所谓具体內容作出一些表述,社会上不少人有不少回应。但我想强调数点:第一,特区政府现阶段並无具体方案,我们会留待諮询正式开始后,聆听各界的意见后才作出一些建议予立法会考虑;第二,我亦想强调,正如我几天前强调,我们任何以后的具体方案必须要基於《基本法》及人大常委会的《决定》而作出的;第三,我想再讲一讲,由现在到諮询启动时,我们会继续听各方的意见。不过我亦呼吁大家可以比较平心静气地討论一些具体方案的內容,因为透过大家比较理性的討论,我相信对日后集思广益上比较有用。

记者:何时諮询?有否时间表?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现时仍未正式启动「五部曲」。在现阶段,我与我的同事与不同的党派及不同的学者都有非正式的交流,听他们的意见。我们都开始找到比较共通的地方,例如大家都希望二○一七年可实现普选,但亦同时留意到,在提名程序等两三方面,社会不同人士的意见差距仍比较大。正因如此,大家需要有一个比较平和、理性的探討和討论。在现阶段,我认为无需要对一些坊间流传的一些所谓具体方案有过度敏感的反应。我刚才已强调,特区政府未有任何具体的方案,我相信大家仍然可以就《基本法》及人大常委的《决定》来探討不同的、可行的方案。

记者:若差距一直收窄不了,最后何时才会提出方案?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各方面,不论是特区政府、各党派、立法会,以至社会各界,大家都有共同点,都知道二○一七年普选特首是我们几百万市民的共同愿望,所以各方面都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最重要放下一己的成见,愿意设身处地、用对方的立场来想想对方所讲的话有没有道理,以及对方所讲的话是否自己都可以接受到,希望大家拉近彼此的距离。同时,我也希望各界,不论是甚么人士也好,所言所行都能够有助拉近大家的差距,不要將差距进一步扩大。我们会继续(朝着这方向)去做,现阶段亦会继续去做。多谢。

2013年3月11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