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及平机会主席遴选委员会会见传媒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主席遴选委员会主席梁智鸿医生和委员会成员周松岗及曾建平今日(三月五日)就平机会主席委任事宜会见传媒,以下为他们的发言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政府今日宣布委任周一岳医生为新任平机会主席,由二○一三年四月一日起生效,为期三年。

  特区政府一直十分重视平机会的工作。就新一任的主席的招聘工作,是透过人事顾问公司进行公开招聘。

  为进行有关工作,当局成立了遴选委员会,邀请了梁智鸿医生、史美伦议员、周松岗议员、曾建平先生加入。他们分別在医疗、法律、机构管治、社会服务及残疾人士復康等范畴具广泛的经验及知识。委员会由梁医生担任主席。而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及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作为反歧视法及相关范畴的主要官员亦担任委员会成员。

  遴选委员会按照招聘广告所列的客观准则,详细地考虑所有可能人选,然后向行政长官提交了合適人选的建议,並获行政长官接纳,决定委任周一岳医生为新任平机会主席。周医生已接纳了这项委任。

  周医生具有多年在復康及残疾人士工作的经验,对平等机会及反歧视有认识及热诚,以及有多年的公共行政经验。我们深信周医生会和平机会所有成员及工作人员,將会共同推广平等机会和消除歧视这些重要的工作。

  我们亦多谢遴选委员会主席梁智鸿医生及三位非官方成员的贡献,確保公开招聘的工作公正、客观及严谨地完成。

  现在请遴选委员会主席梁医生讲述遴选的工作。
平机会主席遴选委员会主席:多谢局长。正如刚才局长所说,今日行政长官在考虑遴选委员会的建议后委任了周一岳医生为下一届的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我想藉此机会向大家介绍遴选委员会的工作及整个程序。

  正如刚才局长所说,政府委任了我们几位为遴选委员会的成员,包括我自己、周松岗先生、查史美伦女士及曾建平先生。大家都知道周先生和查女士是行政会议成员,而曾先生则是病人互助组织联盟主席。我要强调一点,遴选委员会是以公正、公平和严谨的態度进行遴选的制度。

  政府在九月二十四日委任了人事顾问服务公司进行招聘的制度,当时列出了一系列准则以遴选平机会主席。我们共收到三十六份申请书,顾问公司亦以其人力和人际关係另外接触了九十位认为有可能適合担任这工作的人士。经顾问公司提供相关资料,遴选委员会详细地审阅过每一位,不论是申请人还是被「猎」出的人士的详细资料。经討论后,我们在第一轮共选出了九位適合担任这工作的人士。经过第一轮的面对面討论,根据我们提出的准则、候选人的经验和表现,我们进行了第二轮的会面和討论。第二轮的討论亦是根据我们的准则和標准、候选人面对我们时的表现、对於平等机会的热诚、其经验以及就將来工作的准备工夫,我们终於向行政长官建议一位適合人选成为平机会的新主席,大家现在都知道这位新主席就是周医生。

  正如刚才局长已说得很清晰,周医生对於平等机会有很大的热诚,大家都知道他做过残疾人奥委会主席,在医学界亦做过很多关於残疾人士和復康的工作。他有很多出任公职的经验,很多都属领袖层面,而他的沟通技巧亦非常好,我们认为他是个適当的人选。

平机会主席遴选委员会成员曾建平:作为遴选委员会中没有官方背景的成员,在参与遴选的过程中,我认为这个过程是个任人唯贤的过程。正如梁医生刚才所说,我们除了透过在报章公开招聘,让有兴趣申请这职位的朋友申请外,亦透过顾问公司主动接触一些符合准则的朋友。经过大量的资料匯集后,遴选委员会亦根据有关准则所规定的框架,很仔细、公正、严谨地从中討论並得出一位我们认为合適的人选,並向行政长官建议。所以我认为这过程是任人唯贤的,最少我自己没有感觉到这是个事先安排好或「造马」的过程。

记者:有平机会委员担心周医生本身在政府工作多年,与政府有千丝万缕的关係,会担心有偏颇,此外他过往亦没有这方面的政绩,担心他日后处理投诉时会有偏颇。就此你有甚么回应?为何会选他?

平机会主席遴选委员会主席:我要强调遴选委员会是用很公正、公平及谨慎的態度来做工夫的。我们觉得周医生在残疾方面、医疗方面、康復方面,不单表现了他的经验,也表现了他的热诚及他的远见。当然,我们在准则中亦需要人选有领导技能、沟通技能。在经过所有考虑后,我们觉得周医生是个適当人选。我们亦知道周医生是已离任的政治委任局长,因此亦已经过政府委任的顾问委员会(前任行政长官及政治委任官员离职后工作諮询委员会)检视,研究出任此职位时有没有利益衝突,我知道该委员会已研究了。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补充一下。大家都知道,平机会根据条例是有个管治委员会的。事实上,在现行的四条反歧视条例中,平机会要行使其在条例下的权力,权力是在乎整个管治委员会,而不是在主席单独一人的,这是法例上的(订明),即任何决定或所推行的东西,都是整体去处理,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据我自己的理解,在平机会辖下亦设立了几个小组,其中一个是专责负责投诉,甚至是一些可能需要起诉的事宜的小组。这个小组,在过往林焕光担任主席时,內部已有机制令公平、公正的程度提高。当然最重要的是第三点,平机会是根据现行法例来依法办事,而它所作的任何决定或处理的投诉,全部都是在透明度很高的情况下进行,相信公眾也可以监察到,所以希望在这几方面可以照顾到你刚才所说一些委员的顾虑。

记者:周医生是自己应徵还是由猎头公司物色的?可否透露另外九位进入面试的候选人是谁?第三个问题是,林焕光先生本身是退休高官,现在获委任的周医生亦是,会否被质疑平机会沦为退休高官俱乐部的情况,因为平机会会处理很多有关政府的投诉?

平机会主席遴选委员会主席:第二条问题,刚才局长已回答。我认为正如我说过,这个遴选委员会是用公平、公正及严谨的態度去找最佳的人选。我开首已说过,我们收到三十六份申请书,顾问公司亦找到九十位认为適当的人选,我们每一个──不论三十六个也好、九十个也好──的详细资料都看过。看完后,第一轮选了九位出来面试,然后再有第二次面试而选周医生出来。

记者:我想问周医生是自己应徵,还是找回来的?

平机会主席遴选委员会主席:遴选委员会是不会详细谈当中的资料,只是到最后我们作出这结果。正如我强调,每位申请及找出来的人士,我们都曾详细看过他们的资料。

记者:梁医生,你刚才提到每个申请都有看过,想问一下有关遴选委员会的利益申报问题,因为(谭)局长及张建宗局长都是遴选委员会当然成员,都曾与周医生合作很久、共事过,有否利益申报?梁医生你也与他在医管局共事过,遴选上有否直接利益衝突之嫌?

平机会主席遴选委员会主席:我也预备说,我与周医生也有很多关係。

记者:局长,接连都是退休高官做过平机会,是否担心认受性,和政府合作时会否偏帮?

平机会主席遴选委员会主席:或者,我先回答第一条问题。我们在遴选的每个阶段,每人都有申报过利益。我们在申报利益时,清清晰晰显示我们没有直接利益衝突,这是很清楚。正如你刚才所说,我与周医生是同行,亦在很多场合共事,不论在临时医院管理局也好,在医院也好,甚至在行政会议,但这不是直接的利益衝突,没有问题,不需要避席。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想回应有关第二部分问题。我相信,平机会和政府的关係,是既监察亦有合作的关係。监察的原因是根据现行的四条反歧视条例,政府在適当的范围亦受到监管,过往平机会亦曾起诉政府。我刚才也就平机会的法例及其內部的组织,以及其过去几年下放权力予辖下投诉小组解释过,相信在这方面可以保障到公平公正地、依法办事处理所有有关政府的投诉。在合作方面,我相信我们的目標与平机会是一致的,就是要推广和推行反歧视的政策。前一阵子有关不同性倾向反歧视的工作,我曾说过,待新主席上任,我会与他接触,探討大家有否合作空间,包括是否需要和適合由平机会做调研的工作,看看社会上对不同性倾向人士的歧视的情况,以及有何应对方法等。相信我们在这方面有很多合作的空间。

记者:在百多名申请者中,最后选到周一岳,他是在第一轮已经出选,还是直接在第二轮继续去遴选?第二轮有多少人?周一岳曾任局长是否为他出选加分?

平机会主席遴选委员会主席:有关第二个问题,我已说了很多次,整个遴选委员会是用公正、公平和严谨的態度,我们是在那些人中找最好的人选来做这份工作。三十六人是自己申请的,九十人是猎头公司找出来,內里的程序、甚么时候挑选了甚么人,我们不方便在此提出来。只可说我们是採用这个机制,清清晰晰,九十人、三十六人,合共百多人,我们都是详细看过他们的资料而经过这个程序而选出来。

记者:在北京,有港区人大代表提及为何政府仍未展开有关普选的討论,而二○一七年便会进行普选,时间会否太迟?今届政府何时才有进行这件事的时间表?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也有留意到是有政协委员有提案,希望可以尽早在香港进行有关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的討论。虽然我们未正式启动人大常委会《决定》所提出的五部曲,但在过去一段日子有两三个发展。第一,在立法会內有相应的动议辩论;第二,在过去一段日子,有学者和团体就这方面发表很多意见,而作为政策局,我们一直有留意这些发展;第三,相应此情况,我们有与不同的党派和相关的一些学者陆续见面,听取他们在这方面进一步的具体看法。这些接触、与他们的直接沟通,当我们正式启动五部曲时,相信都会成为我们考虑的因素的一部分。虽然已有很多不同的意见,我们希望继续留意社会上有否就他们的建议或看法有进一步的评论。不论是赞成的、不赞成的,或任何进一步修正的方案,我们都是欢迎的,亦会继续留意。

记者:吕新华提到要「爱国爱港」,特区政府在这人选的门槛上有甚么看法?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最重要是依法办事。在进行下一步普选的工作时,我们的依据一定是《基本法》相关的条文和人大常委会所作的相关《决定》。我们设计的这个制度只有四个字,就是「依法办事」。当然到投票阶段,特別是到普选的阶段时,三百多万市民根据甚么因素投票,当然是市民自己心中考虑的因素。

记者:关於戴耀廷教授提到的「佔领中环」的运动,会否主动找他谈普选的工作?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其实戴耀廷教授与我是大学同期的同学。我上星期在一个非公开的场合都有与他见面,但並不是谈「佔领中环」,而是就不同性倾向的工作交换意见及討论。我的副局长亦在昨天与戴耀廷教授见面,聆听他的具体方案,特別是对立法会终极普选的具体方案的一些看法。除戴耀廷教授外,我们亦有与一些有兴趣的学者见面,亦相信未来会朝着这个方向来与他们倾谈。

记者:遴选委员会对平机会主席公开招聘的条件及要求是甚么?

平机会主席遴选委员会主席:有六个准则:第一,具良好的教育水平;第二,有最少十五年的公共行政、专业服务或私营机构高层营运管理的相关经验,有领导和管理具体模式的公共或私营机构的经验更好;第三,对推广平机会、建立一个兼容、没有壁垒及和谐的社会具有相当的承担;第四,具有清晰远见、持正不阿、出色的领导才能(特別在引领由不同背景人士组成的管治委员会方面)、行政技巧及成熟品格;第五,是在香港公共机构或社区服务方面具备丰富经验;最后一点是具有出色的语文及沟通技巧,中英文水平优良。这六个是我们在聘请时的准则。

记者:最后的入选者中,有多少位具有高官背景?最后向行政长官呈交了两个还是一个人选?

平机会主席遴选委员会主席:正如我刚才所讲,整个遴选的过程我们认为是不適合公开的,我们只公开到最后提供了意见给行政长官,而行政长官是接受了意见而选择了周医生。整个程序我认为不应该在此谈,这对周医生或是其他未被委任的人士都不是太公平。

记者:局长,当见到周医生的名字时,有否考虑过不参与遴选,以避免令人质疑或引起尷尬?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第一,就参与这个工作,刚才的开场发言也解释了,因为平等机会这政策范畴是我局的范畴,我们在一些公约中,特別是对残疾人士及妇女人士方面的平等机会是张建宗局长方面的政策范畴,所以我相信有我们两位局长在场,是可以就眾多可能合適的人士对这方面工作的认识及抱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第二,在过程中,我和其他的成员都有作足够的申报,並且是仔细及具体无遗的申报。我相信在申报后,没有一个情况有直接的利益衝突,所以没有需要避席。第三,在这过程中,起码我抚心自问,我较倾向由几位非官方的成员主导討论,我比较多是聆听者的角色。我只可以说到这里,详情不便进一步透露。谢谢各位。

(请同时参阅发言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3月5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