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一月二十六日)下午出席公开活动后与传媒的谈话內容:

记者:刘梦熊先生对特首的指控是涉嫌贿选及触犯选举条例,你有何回应?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想回应数点。一直以来,香港的公共选举都是严格按照《基本法》及相关的选举法例来举行的,负责选举安排的是一个以高等法院法官为主席的法定独立的选举管理委员会,亦有警方、廉政公署的监察和执法,亦有全社会的市民、传媒(监察),是在阳光下进行这些选举的。每次选举后,相关的报告亦会提交立法会参阅。一直以来,选举都是公开、公平、公正、高透明度地进行,任何人若认为选举內有任何环节,不论是小的、大的事情,有违法或违规时,可以往相关的执法机构投诉,相关的执法机构必定会依法办事、必定会秉公办理,大家一直以来都可以看到是这样的。

  刘先生的文章及他最近两天在传媒的说话,正如行政长官及其他同事一样,我不会具体评论,但我希望说一句,我们的公平选举制度,及其严肃性及认真性,不会因为个別人一己之见而有所动摇,特区政府、选管会及执法当局会继续严格按照法律而办事。

记者:你是否觉得敌我矛盾?若是的话,日后怎样去商討政制问题?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在不同场合也说得很清楚,在新一届立法会开始后,我亦与不同党派的议员陆续分別见面,我与不少泛民的同事亦有见面倾谈。我向不同党派的议员发出的信息都是一样的:第一、我们的政制必须要向前发展;第二、我们必须要共同努力,將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这个全港市民包括我自己都很期待可以参与到一人一票普选特首的事情──落到实处。在我来说,泛民的同事是我要爭取支持的对象,建制派的同事亦都是我要爭取支持的对象,故此是无分彼此的。大家都知道,要成就普选这回事是需要起码有三分二的议员(支持),以立法会的形势是不能够不爭取所有党派议员的理解和支持的,在此事上,我与特区政府,特別是行政长官,一定会不分党派地爭取立法会的通过。

记者:(政府)与泛民之间有没有敌我之爭?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绝对没有。大家可以见到,特区政府在过去在很多事情上,包括提交立法会的法例、政策或拨款建议,最重要是希望得到立法会通过。事实上,在爭取支持时,只要可爭取到的,我们都会爭取。远的不说,就如去年在立法会通过的法例,包括《竞爭条例》或我局关於《个人资料(私隱)条例》的修订,都是得到跨党派的支持和共识,甚至是一些委员会审议阶段的修订都是经不同党派的討论而获支持的。特区政府要做好行政机关和立法会的关係、要做好管治就必须不分党派,建制派(的支持)要爭取,泛民的也一样要爭取。

记者:就刘先生的指控,你是否百分百信任特首?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大家都看过刘先生的文章,我也看了。一如既往,我不会因一些个人的一面之辞而轻易地改变我对事和人的看法。我相信要待事情进一步明朗才下判断是对任何一个当事人都比较公道点的。谢谢大家。

2013年1月26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