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出席「粤港合作框架协议」宣讲会总结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六月一日)下午出席「粤港合作框架协议」宣讲会。以下是林瑞麟为宣讲会作总结致辞的全文:

Victor(冯国经博士)、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天確实非常高兴能够与你们一起参与关於「粤港合作框架协议」(「框架协议」)的宣讲会。自回归以来,粤港合作对香港的发展极为重要:二○○九年国务院发表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及今年签订的「框架协议」,都是我们和內地合作以及和广东合作非常关键的里程碑。

  作个总结,我想跟大家分享三方面的政策思维。

  首先,自国家在一九七八、七九年改革开放以来,香港本身经歷了很大的变化。我们的製造业得以很顺利地北移,而內部经济则全面发展服务业。现时服务业构成香港GDP(本地生產总值)的百分之九十以上,要再发展已佔GDP百分之九十的服务业,就需要人口比较多的市场,所以下一步就是將服务业推广至內地。「框架协议」和我们与中央签订的CEPA(《內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係的安排》),正好给予我们新的空间。

  早几天,我们与中央签订了CEPA Supplement VII (《內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係的安排》补充协议七),其中包括各方面进一步的新的空间,容许我们的专业人士,包括医生、建筑师、结构工程师等在內地创业。至於「框架协议」,其中有一条非常关键的条款,就是把香港定位为珠江三角洲金融服务业的龙头。这表明將来我们和广东共同推动金融业的发展,仍然是以香港为首;因此Margaret (梁高美懿)代表的行业,今后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第二方面要和大家谈的是,在过去二、三十年,香港的企业在內地確实办得很成功。现在大概有十万七千间香港企业在內地经营,聘用的人员超过一千万人,是香港劳动人口的三倍,亦即每天有相等於香港三百多万劳动人口四倍的人员为我们赚钱,为我们的GNP(国民生產总值)作出贡献。这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共同见证二○○八年九月席捲全球的金融海啸,本来要影响在五大洲的各个经济体,但內地以至香港都能相对稳定地渡过,为甚么?因为我们在內地有庞大的市场作为后盾,在过去三十多年在內地的投资还是有比较丰厚的基础。

  「框架协议」和CEPA给予香港企业家在內地一些甚么新的条件?这起码有两方面:第一,我看到自二○○八年九月金融海啸发生以后,广东省政府非常支持香港的企业留在广东继续投资与经营,给予他们各方面的方便;另一方面,广东省政府鼓励香港的企业在广东省、在內地发展內销业务,这也是很成功的,使我们共同安然渡过这个难关。

  过了这关口,下一步怎么走?这就是我想谈的第三方面的政策思维。我们现在有了「框架协议」,这是香港特区政府与广东省政府共同签订的第一份全面的、具有各方面政策的协议。粤港双方都希望能把有关的政策概念写进国家的「十二五规划」。香港关於配合中央制订「十二五规划」的工作已开展了一至两年,所有在「框架协议」中比较宏观的政策,我们都有和中央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量,把政策写进去。总的目標是甚么?就是把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受《基本法》所保障的地位进一步提升;希望中央能確认这地位,也提出政策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內地做政策工作是从宏观到微观来做的,所以,有了国家「十二五规划」的机遇,我们就要好好地把「框架协议」內的概念都带到「十二五规划」中。多年来,香港都是根据「大市场、小政府」来办事。在过去这些日子,我们掌握了《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签订了「框架协议」,这些都是完全符合「大市场、小政府」的原则的。政府的角色就是制定恰当的政策,让企业和专业人士有发展空间;政府的角色就是为大家「开门」。

  今天广东省的领导──黄华华省长亲自来香港,向大家宣讲「框架协议」,意味着广东省的领导非常欢迎香港的企业与专业人士在广东继续大力投资。特区政府也完全支持香港企业在內地多投资,因为这就让我们可以从七百万人的市场发展至珠三角五千万人的市场,然后再发展至泛珠三角四亿人的市场。

  Victor、各位嘉宾、各位朋友,非常感谢你们参加今天的宣讲会,今后我们会就粤港合作继续努力。谢谢各位。

2010年6月1日(星期二)

图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六月一日)下午於粤港合作框架协议宣讲会上作总结发言。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出席「粤港合作框架协议」宣讲会

图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六月一日)下午於粤港合作框架协议宣讲会上作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