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府会与申诉专员通力合作

  有关申诉专员公布会就公开资料机制及政府档案管理制度进行直接调查一事,政府发言人今日(一月四日)回应时表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和行政署会与申诉专员合作,配合其调查工作。

  发言人说:「申诉专员最近在二○○九至一○年度经已就政府推行《公开资料守则》(《守则》)的成效进行直接调查,並提出了十一项建议,以便更有效地推行《守则》。除尚有两间公营机构將於短期內按其工作安排发出公开资料指引外,有关建议已全部落实。其中一间的指引已经准备就绪。」

  「《守则》提供了一个机制,让公眾索取政府所持有的多方面资料。统计数字显示,在公眾向有关政策局及部门提出的索取资料申请中,有关政策局/部门持有所申请的资料而又提供全部或部分资料的个案佔百分之九十八。」

  「政府充分认同档案是宝贵的资源,有助政府作出有据可依的决定,是开放和接受问责的政府所必须备存的。政府亦致力鑑定和保存具歷史价值的政府档案,从而加深公眾对香港歷史文献的认识。」

  「香港现时採用行政措施规管政府內部的档案管理。政府档案处负责监督政府的整体档案管理工作,以確保政府档案得以妥善管理,同时让那些具有歷史价值的档案能被挑选作保存及供公眾查阅之用。」

  发言人表示:「政府会继续致力寻求改善空间,以期方便公眾索取资料和加强政府档案的有效管理。」

  发言人续称:「政府会审慎研究申诉专员直接调查所得的结果和所提出的建议,以考虑是否和应如何进一步改善现行的行政安排。」

2013年1月4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