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立法会十九题:推动社会公民意识

  以下为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国柱议员的提问和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黄静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去年的区议会选举的投票率为百分之四十一点四九,较二○○七年的百分之三十八点八三轻微上升。本人本年年初委託学者在社工界进行一项调查,初步结果显示近三成註册社工没有在去年的区议会选举投票,但却有九成註册社工表示会在本年九月的立法会选举投票。此外,据报本年的六四晚会,破纪录有超过十八万人参加,过往数年参加人数每次亦超过十五万,其中不少是年轻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鑑於上述调查反映註册社工在区议会选举的投票意欲较在立法会选举的投票意欲为低,而过往两届立法会选举的整体投票率亦较区议会选举的整体投票率为高,当局將会如何推动市民在区议会选举积极投票;

(二)政制及內地事务局会否向中央提交建议,在二○一七年以较低提名门槛落实普选行政长官;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政府会否建议在香港设立具本土特色的抗日战爭纪念馆、新中国建立纪念馆、文化大革命纪念馆及/或六四事件纪念馆,以提高市民对国家重大歷史事件的认识,培养关心国家建设的情怀;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张国柱议员提出的问题,当局的答覆如下:

(一)每次区议会选举政府都会订定宣传计划,宣扬区议会的工作与香港人的生活和福祉息息相关,以及每一票都有影响力的信息,鼓励选民参与区议会选举,並宣扬诚实廉洁选举的重要性。

  以於二○一一年十一月举行的区议会选举宣传计划为例,宣传活动由二○一一年八月开始,一直进行至投票日。我们分阶段逐步加强宣传力度。

  第一阶段宣传集中提醒准候选人、其代理人以及市民廉洁选举的重要性,並透过海报、政府宣传短片及电台宣传声带宣扬这个信息。同时,我们在资讯网络和其他媒体播放了一系列教育宣传短片,让市民认识《选举(舞弊及非法行为)条例》一些主要条文。为配合廉洁选举的信息,並作为第二阶段计划的前奏,我们亦展开了一些宣传活动,主要是海报和宣传短片,提醒市民区议会和选举的重要性。

  第二阶段计划配合候选人提名期开始,由一个公开的揭幕仪式开展。大部分的宣传活动都在这个阶段进行,活动包括推出新一辑的海报和宣传短片,以强化信息,我们使用了多个渠道,尽量加强宣传。宣传渠道包括电视、电台、政府网页、以及主要公共交通工具网络。此外,我们更安排了在某些选区举行选举论坛。在地区层面,我们在当眼地点张掛了横额和彩旗。在这段期间,我们亦播放了一辑关於提名准候选人以及另一辑关於正確投票程序的的宣传短片。

  此外,在投票日前一个星期,每日都会进行倒数,以加强选举气氛。我们亦安排了播放电视特辑。在整个宣传活动中,我们共有十一段宣传短片以及四段电台广播。

  二○一一年区议会选举的投票率为百分之四十一点四九,实际投票人数为一百二十多万。两者都较二○○七年区议会选举的数字为高。这显示市民的公民意识正逐渐加强,更加支持地区的选举以及支持区议会的工作。同时,这亦显示政府就区议会选举订定的宣传计划有一定成效。

(二)人大常委会二○○七年十二月关於香港特別行政区二○一二年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產生办法及有关普选问题的《决定》已表明,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时,提名委员会可参照《基本法》附件一有关选举委员会的现行规定组成,而提名委员会在按照民主程序提名產生若干名行政长官候选人后,由香港全体合资格选民普选產生行政长官。

  至於提名委员会如何按照民主程序提名行政长官候选人,社会应充分討论和凝聚共识。就此,当局在二○一二年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產生办法的公眾諮询中所收集到有关普选的意见,可供下届政府研究。

(三)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辖下的香港歷史博物馆、香港海防博物馆及孙中山纪念馆均设有长期展览,部分內容涵盖近代中国及香港歷史课题。同时,这三间博物馆亦不时举办有关近代中国及香港歷史的专题展览,当中包括二○○四年举行的「烽火英雄-东江纵队与港九独立大队」、二○○五至○六年的「八年抗战」、二○○九至一○年的「百年中国」及二○一一年的「辛亥革命百周年展」等。现时康文署没有计划筹建一所以中国近现代史为题的纪念馆。

2012年6月27日(星期三)